拯救濒危亚洲象 领养计划开跑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讯】(中央社雪梨22日路透电)印尼有5只大象正等着善心人士“领养”,这项保育计划旨在拯救濒危的亚洲象,并让它们继续在野生环境中生存。

国际大象保育计划(International Elephant Project)的保育人士表示,非洲象因为盗猎活动日益濒危,亚洲象则是因为失去栖息地而濒危。这项计划今天在雪梨开展。

计划发起人之一寇克斯(Leif Cocks)表示,苏门答腊(Sumatra)森林滥伐严重,村民为了保护作物会毒害大象。

寇克斯说:“栖息地消失,大象与当地社区冲突增多,两方都传出憾事。”虽然印尼法规保护剩余的森林,但执行上还是未能尽如人意。

他说:“因为亚洲象数量较少,濒危情况比非洲象要严峻得多。”

“我们先致力保育苏门答腊象,苏门答腊象情况危急。野生的苏门答腊象只剩1200只至最多1600只,它们分属零散的族群。”

这5只能够“领养”的大象都来自苏门答腊武吉蒂卡普鲁(Bukit Tigapuluh)地区,但分属不同的象群。为了追踪象群的活动情况,这5只大象脖子上都装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

保育人员若发现象群往人口密集地区逼近,将把象群引导到其他地方,避免象群和人类起冲突。领养费用从65澳元(68美元)起跳,还会定时更新大象的GPS数据。(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