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测作文佳作 凸显生活小确幸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2日电)大考中心今天公布学测国文科15篇佳作,学生写出午后漫步、徜徉田野、和早餐店阿姨寒暄的“生活小确幸”,获得青睐。

102学年度学测国文科作文题目是“人间愉快”,许多佳作都以埋首于书堆做开头,切合高中生的生活情境,之后一时兴起,暂时抛开沉重的课业负担,偷得浮生半日闲,体会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所说的“微小而确切的幸福”。

一位考生写到,最喜欢在假日的早晨,和母亲沿着住家附近的磺溪散步,一边走一边诉说当周在学校发生的事。回程的路上,向熟识的早餐店买份早餐,和老板娘寒暄片刻,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热”。

另一篇佳作以脚踏车小旅行贯穿全文,作者缓缓地踩着踏板,让绿油油的稻田、啁啾的鸟儿、以及偶尔从叶片缝隙间洒下的金黄日光拥抱自己,深刻体会到“世上不是缺乏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真谛。

志工经验也是高中生喜爱的题材,一位考生到孤儿院彩绘斑驳的灰墙,连日的烈日让他痛苦不已,但完工后,看到孩子们雀跃的笑脸,“只觉汗水都如掺了蜜般地甘甜”。

“风无偿助力,鹰得以搏击长空;土慷慨汇宝,花得以芬芳满园”。这位考生认为,正是那种“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酿成心中最甘醇的人间愉快。

国文科阅卷召集人、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萧丽华日前受访表示,本来担心17、18岁的考生,恐怕无法体悟到人间愉快的境界。但阅卷后发现,许多考生从“生活小确幸”切入,从平凡生活中体悟出哲学、美学观念,写作深度超乎预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