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自由经济示范区开放中国白领人士和农产品引发疑虑

【新唐人2013年03月22日讯】 (美国之音电)

台湾在野的台联党立法院党团星期五召开一项名为“自由经济示范区、台湾又让利”的专案会议。

*结果反而对台不利*

台湾在野台联党立委 许忠信(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台湾在野台联党立委 许忠信(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台湾在野台联党立委 许忠信(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联党立委许忠信表示,马政府规划的自由经济示范区,打算引进中国农产品、加工之后再打上台湾制造的标签出口到国外,结果反而对台湾不利。

他说:“而中国的农产品事实上有农药,品质低劣,会造成台湾农产品声誉的影响,不仅抢掉我们的国际市场,也使得台湾的优质农产品名声被打坏。”

许忠信委员指出,自由经济示范区还将引进中国的白领人士,此举也会冲击台湾的就业市场,尤其是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机会。

台联党立委黄文玲表示,地方上的农民非常忧心,不论是开放进口中国农产品或是来台加工再出口,都将影响本土农产品的销售。

*也要付出一定代价*

与会的经建会副主委吴明机表示,台湾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未来一定要往经济自由化的方向发展,才能和其他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与此同时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台湾经建会副主委 吴明机(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台湾经建会副主委 吴明机(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台湾经建会副主委 吴明机(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他说:“我们国内必须进行市场开放,而且进行相关的结构改造,这里面包含很多的法规、人流、物流、资讯流、金流还有知识流的松绑,这些结构性的改革要做好,而且产业也要有忍受市场自由化的耐受力。”

吴明机副主委还说,面对自由贸易协定,由于各界还有疑虑,政府决定先设置自由贸易区来进行实验,过程当中可收可放,也会做好相关的配套措施。

台湾政府目前规划的自由经济示范区,预计先设置在台北港、台中港和高雄港,然后再依情况和条件发展到全台各地。

*发展自由经济示范岛*

与会的农委会企划处长庄玉雯表示,目前的初步规划,并没有涉及开放830项中国农产品进口的问题。此外,自由经济示范区进口的原料不只来自于中国,还包括世界其他的国家。

台湾农委会主委陈保基日前指出,将采取逐步稳健的开放策略,规划农产品加值运销中心,避免对台湾农业造成冲击,并且让有特色的农产品可以行销全球。

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日前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前店后厂效益有助于方便出货,并且可以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当试点成熟、法规松绑有共识之后,将让全台变成自由经济示范岛。

马英九总统曾经多次公开强调,台湾非常乐于加入由美国所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经济协议),他说,台湾现在还不具备加入的条件,但是会努力创造这些条件。

台湾经建会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规划,将于5月中定案,到时经建会主委将会对外说明实施的细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