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书:致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周阁下的一封信

【新唐人2013年3月23日讯】尊敬的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周阁下:你好!

从报上得知结束与习总的会谈后,你与同事去路边一家饺子馆吃了顿很随便的午餐,只点了素馅饺子、凉菜和茶,四个人总共才花了109元,最后你居然还亲自到柜台结账,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之前媒体曾经报导的过贵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自己背着行李带着家眷到我国上任,以及贵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期间5个人吃面买单共79元的往事。

请原谅我直言,贵国虽然号称世界老大,富甲全球,但你们的官员委实太寒酸太抠门了!论级别,你是美国财长,我们这里叫财政部长,属于正部级官员,我只是一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一个科级干部,比你可以说低了一大截。可论消费,你却比我低了好几个档次。

我觉得,作为一个官员,不管是在中国当官还是在美国当官,身份都是不能不讲究的,而身份又是具体体现在衣食住行这些细节中的。在我们这里,做官的外出公干,没有谁会去路边小店吃饭,那是老百姓就餐的地方,我们这种身份的人怎么会去那呢!当然,如果有特殊需要,比如偶尔为了表现一下领导对百姓的关心,这种时候除外。

在中国,像你这种级别的官员如果下到基础来检查工作,吃饭肯定得安排在当地最高级的酒店,山珍海味那是绝对少不了的,茅台五粮液等名酒更是必备的。一顿饭吃下来,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甚至更高也不是什么稀罕的事。而且,绝不可能让领导亲自去结账,那成何体统啊?所有的事情都会有人帮你搞定,你根本不需要费一点心。

国外我们也经常去。你别看我只是个乡镇党委书记,光美国我都已经去过好几次了,每次去都是挑你们那里最贵的吃,最好的吃,最有名的菜吃,价钱不用说,用中国“小品大王”赵本山的话说,我们不差钱,只要我们吃得高兴。像你们这样吃饭,连我们这里级别最低的村干部都不如,实在太寒酸,太丢你们政府的面子了。

我看到有的资料上说,你们资本主义国家的官员之所以活得不如我们潇洒,是因为你们的国家信奉“把权力关进笼子”,所以你们那里的领导人都是由选民选出来的,当官的无论大小都要受民众的监督和制约,新闻媒体可以曝光批评他们当中的任何人,连总统都不例外。这不是胡闹吗!权力要是被关进了笼子那还叫权力?国家领导人要是都由民众选举那还叫领导人?怪不得我们党认为你们走的是一条“邪路”。

现在许多人喜欢把中国和美国进行对比,我承认,就目前而言,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科技暂时还不如你们,但如果说到两国的政治制度,说到怎么对待权力,特别是怎么当官,我认为你们比我们不知落后了多少倍。不信你就去调查调查,全世界还有比在中国当官更幸福的吗?

雅各布‧卢周阁下,最后我还想告诉你的是,我们中国的官员都很好客,我也不例外,希望你下次访问中国时能来我们这里做客。如果你有机会光顾我们这,我敢保证你会住得满意,吃的舒服,临走时还能捎上一大堆土特产,而且不用你掏一分钱,更不会有人对你说三道四。到那个时候,你一定会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什么叫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祝好!

一个中国官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