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习近平访俄 汪洋地位持重

【新唐人2013年3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中共新任领导人习近平首站出访俄罗斯,大陆国务院副总理、原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先期抵达俄罗斯,被称为是汪洋上任新职务后的首秀。同时,有分析指出,这显出在“习团队”中,曾经被认为在“十八大”上失意的汪洋,正再次占据重要地位。

汪洋为习出访打前站 政治地位看好

汪洋先期习近平一步抵达俄罗斯,并以中俄旅游年中方组委会主席的身份,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了“中国旅游年”开幕式的筹备,先后与俄罗斯副总理、中俄旅游年俄方组委会主席戈洛杰茨和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举行会谈会见。汪洋与和俄方领导人共同见证中俄两国有关部门、学校、企业和金融机构签署15份双方合作的文件。

不仅如此,在俄期间,汪洋还与俄罗斯旅游界人士座谈、主持第三次中俄旅游年中方组委会会议、召开驻俄中资企业家座谈会、出席了中国建设银行(俄罗斯)有限责任公司揭牌仪式。

这是习近平访俄之行的首个“礼包”,同时也是汪洋上任新职务后的首秀。有评论指出,这显示出汪洋已主管旅游,并有可能接过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担任副总理时负责的外贸、金融等对外经贸协商工作。凸显在“习团队”中,曾经被认为在“十八大”上失意的汪洋正再次占据重要地位。

汪洋被外界称为改革派先锋

汪洋虽然在“十八大”未能如愿入常,但是,从目前的国务院分工来看,汪洋在“习李团队”中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在本届习李任内,汪洋深化改革和“大部制”两个问题,被认为是中央亟待解决的。而汪洋被认为可以成为李克强的得力帮手。

2009年9月,汪洋在顺德启动在当时被称为“最大胆”的大部制改革,将党政机构由原有的41个精简到16个,政府部门减少到只有10个,党委机构减到6 个,并减少了行政层级,许多部门一把手变成了副手,外界惊“石破天惊”。深圳将46个政府部门缩减为31个,此外,深圳和顺德还在机构设置方面,初步探索了行政权力间的相互制约和监督。

去年5月9日,在广东第11届党代会报告里,汪洋语出惊人,强调说:“我们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同时还提出,要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进行领导干部个人财产申报试点。

5月13日,57岁的汪洋在连任后发表谈话时表示,“始终坚持廉政为民。以权谋私,千夫所指。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

汪洋任内平息了“乌坎事件”,创造了“乌坎民选模式”。在广东率先进行了行政体制改革试点,放宽民间组织,喊出了要为政改“杀出一条血路”、“向党和政府开刀”等。

早前,路透曾发表文章指出,汪洋在广东的施政给外界认为,他是走温家宝的改革路线,并引述香港政治评论家林和立的话,“人们认为汪洋会是下一个温家宝,且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的开明派。”,称“汪洋被视为下一个温家宝”。

台湾《中时电子报》曾报导,汪洋和薄熙来的“路线对决”,总是外媒做文章的绝佳题材。2011年夏天,“分蛋糕”或“画蛋糕”的争论,即挑起“粤渝路线”之争。在重庆“唱红打黑”口号外,汪洋则另举“幸福广东”旗帜,与薄熙来打擂台。

习近平和汪洋携手 可以走多远?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建认为,在中共体制内为官,当你做一个小地方官的时候有可能用你手中的这个权力,给某一个地方、某一小部分人包括百姓,造一点点福祉,但是,这是在维护中共的统治基础上做的。

张健指出,在中共体制内,汪洋即便是想做一些事情,也很难实现,“跟温家宝一样,最终也是无疾而终,包括像以前的其他前任的那几位,轰轰烈烈的上台,然后是非常悲剧似的结尾来收场。”

时事评论员史达表示,中共当局不会有任何实质上的政治改革。

时事评论员史达说:“那至于说习近平与汪洋携手能走得多远呢?前面有胡锦涛跟温家宝,当然不可能是同样的模式,但结果都会是一样的,谁要真正为中国老百姓谋利,如果损害到了中共党的利益或者他的统治,这种亲近动作马上就会消失无存。”

史达提醒中国民众,中共“十八大”刚刚提出: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所以大家对中共政权不要抱有任何希望。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