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锁大纪元等网站 台政坛要求解禁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陆委会星期五发表例行性民调,台湾有七成民众认为,中共封锁台湾新闻网站,会对两岸新闻自由造成不好影响。近日中共频频抛出两岸新闻交流议题,不过台湾政坛要求,在两岸新闻交流之前,中共要先解除对台湾的新闻封锁

记者张芝瑄:“在台湾只要几秒钟就可以连上点开的网页,大陆网友却要用破网软体才能观看,像这样被中共封锁的台湾网站,已经引发了政坛讨论。”

据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办公室调查,台湾新闻网站遭中共全面封锁,大纪元、自由时报、苹果日报、新头壳等一一在列。其它新闻网,如中时、联合、中央社等,一遇敏感问题就会关闭。

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对中国共产党比较有批判性的媒体,它们是更不放心,更不肯放行。那我觉得这个到底能不能让中国人民看到,不应该是由中国政府来决定。”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有些网站一下子,它目前可能是没有封锁,可是因为某个新闻事件的发生,它就变成封锁。所以它是一个动态的状况,但是我们对这个情况大致都有所掌握。”

根据陆委会最新民调,台湾约有8成民众支持两岸大众传媒交流;有7成民众认为,中共封锁台湾新闻网对新闻自由会产生不好影响。陆委会说,两岸要谈新闻交流之前,中共得先停止封锁台湾新闻网站、同意台湾杂志到中国发行、以及停止干扰台湾电台节目播出。

陆委会主委王郁琦:“陆方一直希望说,能够推动两岸媒体常驻这件事情,但是他们在推动过程中,我方就一直跟陆方表示说,有许多跟新闻自由相关的议题,其中一个议题就是大陆在封锁我们台湾的新闻网站这件事情上,大陆必须要做出改善。”

民进党立委段宜康:“台湾在面对中国对台湾新闻网站的封锁,其实不应该缄默,应该要更强硬的作反应和要求。我们希望,未来我们政府在推动两岸之间的协议的时候,应该要把一个叫做新闻自由保障协议放进去。”

不只在野立委,台湾记者协会也同声要求政府两岸新闻交流要在捍卫新闻自由的前提上硬起来。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