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西半部水库蓄水量仅剩1/10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台湾旱象到底有多严重?昨天行政院长江宜桦在立法院答询时忧心指出,以十分来区分,目前已经严重到有七、八分,甚至脱口说出,希望台风能早点来,此话立刻引起立委痛批政府无能,但确实西半部多数水库蓄水量只剩1/10,第二波限水恐怕最快四月中就会展开!

从高处往下望,整个台北盆地被阳光笼罩。今年春天,台北几乎天天都像这样,出大太阳。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更在脸书上PO文,说今年台北测站只观测到30几毫米的春雨,为59年来最少的一次。眼看春雨不来,急得行政院长江宜桦在立法院脱口而出,希望台风早点来。

行政院长江宜桦:“不好意思,我们必须要讲,希望台风早点来。”

立委陈亭妃:“我只是要指正你,这是错误的想法,如果今天台风来,没有带来雨量下在水库,反而带来土石流,谁要负责?谁要负责?谁要负责,?怎么会有这么八股的一个想法呢?”

民进党立委痛批“台风说”根本不负责任。但今年旱象之严重,连行政院长江宜桦都评估,以最严重十分来区分,目前已经有七、八分,西半部水库多数拉警报。

行政院长江宜桦:“水利署所监控的12座水库里面,10座水库目前的蓄水量都是往年同一时期大概十分之一而已。以1月到3月的降雨量,来跟历年平均值相比的话,石门水库是历年来第二低降雨量,那曾文水库是历来最低的降雨量,所以这个不是开玩笑的。”

目前,从新竹以南到台南以北的西半部地区供水已经吃紧,桃园县和高雄地区目前已经展开第一阶限水,最快4月中,就可能进入第二阶段限水措施。除了管控水库用水,水利署也预计在周日进行第二次人造雨作业。

中央气象局预报员林秉煜:“预计在(周日)这波降雨来说,观察它是比过去几波的锋面,来的降雨是比较明显一点,不过至于它到底对旱象有多少的帮助,我们还是要观察。”

但气象局也评估,春天锋面通常都是快速通过,不会在集水区上方停留很久,加上今年梅雨,可能会迟到至6月才报到。因此5月之前,台湾缺水危机都将无法解除。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