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 农委会:一期稻应无影响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4日电)水情吃紧,农委会评估除非到5、6月一滴雨都没降,否则今年一期稻作应无大碍;至多桃园小面积受影响。

近来缺水问题再出现,农委会农粮署评估蔬果不太受影响,主要是用水量最大的水稻。

农粮署指出,蔬菜多属短期,影响不大;只有筊白笋用水量较大,但主要产地在南投、主要产季是夏季,靠的是爱兰溪等河川流水,因此未受这次水库水量减少影响。

果树则多是长期生长,这次缺水影响不明显;另饲料玉米已进入收成阶段,干燥反而好。

农委会农田水利处副处长胡忠一则说,1期稻作农历春节后就开始插秧了,至今还没插秧的很少,仅剩石门水库供水的桃园农田,且约只占当地农田1%到2%、几十公顷还没插秧。

胡忠一说,水稻田用水量最大在农历过年后到 3月25日间,因为插秧后要灌溉农田;但因应去年经济部水利署协调各机关用水方案后,今年3月11日起,农田供水打75折,为正常供水量的75%,可因应目前情势。

除了插秧灌溉用水量大,接着是抽穗期,约是4月中、5月间,也需要较多用水量,但没有插秧用量大。

胡忠一说,就插秧期较晚的桃园地区来说,今年3月21日深夜11时石门水库还有1亿公吨的水,若一直不降雨,到5月初,将剩1000万公吨;不过,3月15日起,每晚深夜11时到隔天清晨5时,石门水库已对民生跟工业用水减压供水、收费也打9折,减少用水量。

农委会因应1期稻作收割期南部为 5月、北部6月;评估除了春雨,4月底、5月初起还有梅雨季,万一到时候,真的一滴雨都不下,受水库缺水影响的也只是桃园的1.6万到1.7万公顷农田。

胡忠一强调,到 6月初,石门水库若仍吃紧,届时除会启动抗旱措施,把民生及工业供水减得比3月11日已启动的75折还低外,还会调用埤塘储水,目前统计可用量4000公吨,作为桃园农田用水使用。

他强调,前段所述前提是到梅雨季时,还一滴雨都不下,桃园才要启动抗旱措施与调用埤塘储水;不过目前评估,全台1期稻作收成应该都无虞。

胡忠一补充,若桃园产地真的因为缺水减产,会进行坪割作业,对比去及前年产量,算出与最高产量年份的减产量,再以每公斤新台币26元计算,补助农民损失,经费将由优先取得供水的工业园区主管机关国科会、水利署及民生用水主管机关的自来水公司等单位支出。

农委会纪录,民国91年空梅(梅雨季未下雨),曾启动前述补助机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