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亨暴毙英伦 曾求蒲亭宽恕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中央社伦敦24日综合外电报导)流亡英国的俄罗斯大亨比瑞索夫斯基昨天离奇辞世,英警已派生化核子专家调查死因,俄国通讯社则报导说,比瑞索夫斯基最近曾致函俄国总统蒲亭,恳求蒲亭宽恕,说他很想回俄国。

比瑞索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昨天下午被人发现陈尸在他阿斯科特(Ascot)的寓所,享年67岁。阿斯科特离伦敦不远,是一处高级通勤住宅小镇。

律师杜布罗文斯基(Alexander Dobrovinsky)说,比瑞索夫斯基可能是因为债务问题陷入忧郁,选择自杀。

不过,比瑞索夫斯基1995年逃过1场暗杀行动之后,就非常担心遭人暗算,再加上比瑞索夫斯基好友、同样是俄国异议人士的李维宁科(Alexander Litvinenko)2006年遭放射性元素钋毒杀身亡,使得比瑞索夫斯基的死讯引发各界关注。

警方昨天深夜封闭事发现场周边道路,并出动化学、生物、放射线、核子(CBRN)专家调查比瑞索夫斯基死因。

比瑞索夫斯基1946年1月23日在莫斯科出生,投身学术界近20年,并在1990年代国家资产私有化过程中,成为少数跻身亿万富豪行列的企业家之一。

他与俄罗斯前总统叶尔勤(Boris Yeltsin)私交甚笃,但心直口快的他却成为蒲亭(Vladimir Putin)的眼中钉,因此选择于2000年逃离俄国,及时躲过遭当局依诈欺罪名逮捕的命运。比瑞索夫斯基2003年获英国政治庇护。

比瑞索夫斯基到伦敦后,成为最猛烈批评克里姆林宫的异议人士之一,并在反蒲亭流亡团体担任核心角色。

比瑞索夫斯基资产近年巨幅下滑。他先前指控切尔西足球队老板、俄罗斯巨富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勒索、背信和违反石油合约,一状告上法院,求偿30多亿英镑(47.5亿美元)。

不过法院去年裁定比瑞索夫斯基败诉,命他赔偿阿布拉莫维奇3500万英镑诉讼费用,不过外界揣测总额远高出3500万英镑。

比瑞索夫斯基的感情生活同样让他付出惨痛代价。他2011年与第2任妻子贝夏罗华(Galina Besharova)分道扬镳,据说离婚代价堪称英国史上之最。他近期也和伴侣戈布诺娃(Elena Gorbunova)陷于官司缠讼。

英国传出比瑞索夫斯基死讯后,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说,比瑞索夫斯基数月前曾致函蒲亭,表达返国意愿。

他告诉国家电视台:“他请求蒲亭宽恕他,原谅他的错,给他一个回到祖国的机会。”

另外,“富比世”(Forbes)俄罗斯网站刊出比瑞索夫斯基先前一段访问,比瑞索夫斯基告诉记者柴格勒夫(Ilya Zhegulev),自己的“人生不再有意义”,且除了回俄罗斯外,不再有所求。

柴格勒夫说,22日的这场访问属非正式访问,没有录音,虽然先前承诺比瑞索夫斯基不会刊出这段访问,但比瑞索夫斯基的死讯让他改变心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