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源谈智库 大学扮重要角色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24日电)内政部长李鸿源今天表示,台湾需要一个智库,规划台湾30年、甚至10年后要怎么走,而大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媒体报导,李鸿源昨天于成功大学演讲“国土规划的理论与实务”时,批评台湾政府缺了脑袋,没有智库,台湾的智库都在做选举,呼吁学界应扮演重要角色。

李鸿源今天出面回应表示,他讲的不是人的问题,而是制度的问题。李鸿源说,现在的政府都忙着解决昨天的问题或突发事件,长期以来没有精神去规划台湾30年、甚至10年后要怎么走。

李鸿源表示,举例来说,他到内政部第一件事是要做国土规划,但前提是要知道台湾每一块土地因为防灾、水资源、生态或碳足迹等,可以容纳多少人,适合做农业区或工业区等;这些工作不是凭某人的聪明才智就能决定,需要做很多功课。

他说,现在没有一个机制在做这些事情,会面临大家现在碰到的问题,譬如,核电到底要不要?谁去帮决策的人做所有的情境分析?这些都需要很强的team(团队),需要非常专业的分析,“我们真的需要一个智库来做这样的事情”。

李鸿源指出,他所讲的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台湾政府在这方面的运作较弱,应该要赶快恢复智库;而这个智库不是在讲要把另外一个党打败,目标也不是要把谁打败,而是20、30年后的台湾要怎么办。

为何智库的概念要在校园讲?李鸿源说,因为大学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大学一定要走在我们决策前10年、甚至20年,他们的东西10年后才可能被使用”,而且是跨专业、跨领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