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美展一甲子 感念前辈落实本土

【新唐人2013年03月24日讯】由台湾中部美术协会和台中市美术协会主办的中部美展,已迈入60个年头,一甲子的努力,受到许多画家的肯定与重视。这次在台中港区艺术中心的展览,除了征件比赛作品和会员作品之外,还特别展出30多位已故前辈画家的作品,感念他们对艺术的投入与奉献。

第60届中部美展,竞争激烈,吸引来自全国各地800多件作品参赛。老中青三代,参赛入选者从17岁到88岁,分油画、水彩、墨彩、胶彩、雕塑、摄影、书法、版画等8类,参赛作品不仅60年来最多,创作水准质量也最高。

台湾中部美术协会前理事长 倪朝龙:“这一次展出的作品,有很多的特色,像刚才的89岁的欧巴桑,老阿嬷的作品以外,我们有从美国刚回来的这个,艺术家的作品,还有更生人的这个作品,对艺术的推动来讲,让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

陈月娉阿嬷,是最年长的得奖者。

阿嬷分享创作的心情,最年长得奖者 陈月娉:“画起来真的很有成就感,很欢喜、很快乐。” 水印木刻版画,细致表现老房木板的肌理, 版画类第一名得奖者 陶羽洁:“这个房子是在奋起湖里面的,一个老街的老房子,再加上这些猫啦,跟蝴蝶还有破瓮、旧招牌跟旧海报的元素,让这个老房子有活过来的感觉 。”

胶彩类第一名得奖者黄靖雅认为,艺术家对社会应该有人文艺术的关怀。

胶彩类第一名得奖者 黄靖雅 :“希望说我们能够让我们的原住民文化,让我们的环境透过我的作品能够呈现,我们对环境的爱护,那对这片土地的关怀。”

石雕对女生是很吃力的工作,学习石雕已8年的黄净琪,向我们介绍她的作品。

雕塑类第一名得奖者 黄净琪 :“青蛙是一动、莲花是一静,所以一动一静就可以收到相辅相成的效果,所以呢我就用最硬的石材,来刻出最软的植物。”

为缅怀纪念前辈会员们:对艺术的投入与奉献,这一次展出特别另辟纪念专区,展出已故前辈作品,有陈石连、叶火城、林之助、吕佛庭…等38位画家的作品。

台湾中部美术协会前理事长 倪朝龙:“今年的展出我们特别将已故画家的作品,选出他的代表作,来作一个呈现,一方面表示我们对这些已故画家的一种崇敬,一方面也让收藏者让艺术爱好者,再来回顾台湾美术史中的这些前辈艺术家。”

台湾中部美展除了感念前辈艺术家,也同时让文化艺术,真正落实于本土 。

新唐人亚太电视 邱添喜 林莉 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