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贬 日企海外并购速度不减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日圆去年最后几个月贬值12%之际,日本金融服务公司Orix Corp.会长宫内义彦正打算买下荷兰资产管理公司Robeco Group NV,即使日圆贬值,垫高整宗交易金额。

Orix2月19日宣布以19.4亿欧元(25亿美元)买下Robeco Group NV时,收购价已比原始价格高了约20%。这并未让会长宫内义彦(Yoshihiko Miyauchi)却步。宫内表示,不论日圆贬值与否,他已打算扩大收购。

宫内11日接受专访时表示,日圆贬值有一体两面,让海外并购更昂贵,但同时也提高汇回国内收益的价值。

宫内表示,“日圆汇价在目前的水准上下波动15%,都不会对我们构成大问题。”

宫内的推论凸显日企高层想法,在国内经济成长速度只有全球其他地区的一半下,日企转向寻求全球性机会,即使日圆兑一篮子已开发国家货币自去年6月来已贬值22%,垫高海外并购成本。

收购成本攀升引发外界质疑日企是否为并购付出过高的价格,远比日圆走坚时展开并购昂贵。

日圆2011年攀抵75.35日圆兑1美元的战后新高,3月12日贬至96.71日圆,创2011年8月以来低点,日圆汇价上周来到94.46日圆。

然而,投资人似乎不引以为忧。Orix股价自宣布Robeco并购案以来,股价计涨12%,来到11600日圆,涨幅超过东证指数的8%。软体银行(Softbank)自去年10月宣布并购史普陵特(Sprint Nextel)以来,股价大涨66%,来到3760日圆。

三井住友信托银行(Sumitomo Mitsui Trust BankLtd.)市场策略师濑良礼子(Ayako Sera)表示,即使日圆走贬,日本企业透过海外营收寻求获利,相当重要。尽管如此,一旦日圆兑美元贬至120日圆,并购热潮恐降温。(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