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银合并 张盛和:乐观其成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5日电)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对于公股金融机构整并一事表示,乐观其成,他并说,整并政策应由上而下,行政院要先有金融改革政策。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上午审查行政院审议“海关进口税则部分税则修正草案”,国民党籍立委林德福、费鸿泰、民进党籍立委吴秉叡、薛凌等人关切“台银与土银”、“三商银”及台企银并入其他公股金融机构,让公股机构家数从8家降到4家等“公公并”议题。

张盛和说,这是行政院政务委员薛琦个人意见,尚未形成政策,如果形成政策会全力配合。他透露,与央行总裁彭淮南、金管会主委陈裕璋曾私下交换意见,对整并都是乐观其成,不是为并而并,要有互补性,发挥综效。立委追问任内是否积极推动,他说,不排除。

被询及“公公并”是金融改革唯一一条路,张盛和说,不是唯一一条路,而是可行性与难易度问题,纯公股银行合并包括人事、待遇、酬劳这些问题比较容易处理。记者追问推动时程与整并家数等问题,他说,言之过早,目前没有时间表。

他并说,先有金融改革的政策与方向,且金融改革包括银行、证券市场、期货市场等考虑范围比较广,金改问题比银行整并大多了。

另外,民进党籍立委许添财、国民党籍立委李贵敏关切跨国网路购物、顺丰速递载中国货到处跑是否课得到税等问题,张盛和说,电子商务要课营业税,掌握没有问题,但个人部分比较困难。

他表示,电子商务如果是虚拟交易课税比较困难。他会后受访表示,虚拟交易如网路购买武器、买程式、下载影片或歌曲、Line购买图片等属于虚拟交易非实体交易,比较课不到税,将专案研究未来要怎么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