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访坦桑尼亚签百亿美元 布局军港?

【新唐人2013年03月25日讯】目前,在坦桑尼亚国事访问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与该国总统基奎特举行会谈。据报导,双方签署的协议,包括坦桑尼亚巴加莫约港综合开发项目,预算达100亿美元。有分析指,中共在当地布局海军基地。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24号从莫斯科抵达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两国元首就发展两国关系交换意见;并共同出席两国贸易、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领域等多个合作档的签字仪式。中、坦建交于1964年,两国在相关领域一直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合。

双方的合作签署了包括改善当地的医院、港口项目和建设一座中国文化中心等16项协议。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马尔莫在上周五告诉媒体,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中坦双方将签署巴加莫约港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备忘录,这一预算达到100亿美元。据报导,建成后,将作为连接坦桑尼亚与中国、中东、欧洲市场的港口集散中心。

《当代中国研究》主编,经济学家程晓农:“这个一百亿并不是短期内付完,它是个漫长的工程。对中国来讲,恐怕它关心的是从非洲运石油,还有运其他的矿石。它需要有一个海军基地护航。”

时事评论家伍凡也指出,坦桑尼亚在非洲的东部面对印度洋,中共想在此建立一个中国的海港基地,将非洲大量的物资、矿产以及石油,运往中国或者其他国家。

时事评论家伍凡:“第二个,或者是不公开的,或者是秘密的,但是长久的目地要在非洲建立一个海军基地。保护它的物资,保护它的航道;既然我要到你来运物资,我要保证我的航道通畅。光派海军不行,要有一个根据地;有一个换水、换油、换粮食的一个休息的基地,那要有港口。”

坦桑尼亚是习近平访问非洲的第一站,之后前往南非、刚果和非洲这三国的行程。在南非,习近平将出席德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新唐人记者梁欣、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