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超千亿造价哈大高铁是不是“豆腐渣”?

【新唐人2013年3月25日讯】哈尔滨至大连客运专线全长约900公里,预计投资820亿元,实际造价却远远超过1000亿元。当初设计时速350公里,运行时速却不到200公里。如此昂贵造价却换来普通线时速,堪称中国高铁中“一朵奇葩”(2013年3月22日中广网)。

哈大客专开通前遭遇两大挫折:2011年7月,哈大客专老总杜厚智(正局级)因贪腐被“双规”,2012年下半年哈大客专被发现工程偷工减料导致路基出现大面积冻胀问题。杜厚智被抓,显然与在位操控工程招投标和材料采购、工程品质有千丝万缕关系。因高管贪腐而引发工程偷工减料品质问题未得到根本性整改。杜厚智因牵扯工程腐败被拿下;其所以牵扯到相关工程、材料采购怎么就没有即使纠正?如果在工程进行中、或者在工程中途及时纠错,是否会把损失降低到一定限度?此时,铁道部管理层在干什么?为什么装聋作哑不说话;听任其不合要求不合格地做下去;是不是听任工程隐患被埋下:听任工程损失进一步扩大?

哈大高铁处于高纬度寒带,在这种区域建设高铁未使用防止冻胀工程技术,对使用无砟轨道高速度运行客专将出现列车颠簸甚至倾覆致命危险。哈大客专为省钱省时,施工未防止路基冻胀。哈大客专路基如此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如此行为应该涉及施工单位、施工监督管理、工程发包方。我们的那么多相关工程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哪去了?这根线上的每一环节每一人,是不是明知工程存在严重品质问题?他们为什么就能如此默契地一直施工下去?难道这一切就不觉得奇怪吗?面对如此重大高铁工程,铁道部高管层就不深入现场察看?检查用料、施工品质等相关问题?高管层怎么就毫无一点知觉?还是否是管理层就心知肚明?只要得到好处,工程品质或许早就抛到九宵云外了!如此工程岂是一两天两天完成,就没有人发现存在事故隐患?他们怎么就敢如此做?这是故意置工程品质和安全于不顾,不惜违背工程品质要求,蓄意建设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路基。这是要钱不要命,这是拿人的生命当儿戏。高管层为什么不知道及时加强对施工方监管督促?又何以听任严重品质问题继续发展?

然而,非常荒唐的是就是这样的现状,哈大铁路客专总工赵世运却表示,哈大高铁总体品质和变形情况能够满足哈大设计要求。有这样高铁“总工”,不出重大品质事故才怪,这样高铁“总工”是不是罪无可恕?如今工程品质问题烂摊子已造成,而这些钱,在工程层层转包中进了各个环节经手人腰包,至于严重后果谁也不管不顾?

这一切是否意味投资1000多亿的一条高铁竟潜伏步步惊心严重危机;随时存在车覆人亡危险。这样的高铁是不是让人不敢坐?1000多亿投资是一个何等巨大的天文数字,高铁管理层怎么竟如此视同儿戏?国家重大工程究竟掌控在什么人手里?这或许是铁路事故不断之源!腐败,一再的腐败,导致我们的工程建设了太多的垮塌桥梁、豆腐渣道路、隐患重重的高铁工程。这可是一个投资1000多亿的重点工程啊?惊天的资金、巨大的人力资源、多少年的劳碌,竟然制造的是潜伏重大危机的工程!如今的哈大客专是不是进入骑虎难下、进退维谷局面?返工重建,谁也担不起这个1000多亿责任;只能保持低速带病运营!不知何时将出现重大事故;不知将付出多少老百姓的性命?说不定那时有多少相关责任人跑到国外逍遥去了!真不知那1000多亿又有几百亿通过非常管道转进国外账户?我们的反腐部门怎么就走不出腐败者设计的“怪圈”?一再的工程腐败,政府咋就无法解开这个套?是政府无能,还是执政者对腐败太温情?

杜厚智不仅贪而且横,事无巨细都要管,哪个环节都要捞一把,甚至连办公室一次性纸杯都要管。杜在位期间,哈大客专就出现大量工程品质安全事件。对于这样只顾捞钱,不顾民众生命安全的官员,不该拿他们的命以谢天下吗?不该拿他们的命以警戒天下腐败官员吗?当然,这样贪官非常有钱也非常懂得感情投资,法官对他们一定很温情?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