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新殖民主义” 中共阻非洲梦?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3月25号,习近平一行结束了对坦桑尼亚为期两天的访问,启程前往南非。习近平在坦桑尼亚的演讲中称,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人正在走向非洲梦。外界认为,这是中共对外界指称其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的回应。

习近平访问坦桑尼亚,不仅留下“3年200亿美元贷款”的大礼包,还发表了他接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后,在非洲大陆的第一次演说。

中非合作关系始于上世纪50年代,近十年来,中方加大了对非洲的经济和劳动力输入。据中共官方数据,2012年,非洲对中国的出口额高达1130亿美元,是十年前的20倍。

同时,北京方面估计,大约有近100万中国人,在非洲工作。但是伴随中共在非洲足迹的扩大,非洲民间对中共政府的态度,日益转变。

今年3月12号,尼日利亚央行行长萨努西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非洲必须抛弃对中国的浪漫期许。”他警告:非洲“正打开大门,使自己暴露于一种新形式的帝国主义之下。”

学术界分析认为,非洲要实现非洲梦,就必须实现工业化,改变依靠能源、矿产出口的经济格局。但萨努西认为,中国从非洲进口原材料,再转而向非洲出口加工过的成品,使得非洲本土的制造业不断萎缩,这正是殖民主义的实质。

联合国数据显示,非洲制造业在地区GDP中所占的比重,已从12.8%降至10.5%。

作为非洲的头号贸易伙伴,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物资,近八成都是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但出口给非洲的物资,则是纺织品、电子产品、机械设备等。

2011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非洲尚比亚访问时,公开向非洲国家警告,指中国在非洲投资与提供援助时,“并非总是把非洲利益放在心上”。希拉里说:“我们不想见到非洲出现新殖民主义。”

BBC中文网25号的报导称:“不仅西方国家,非洲国家也有越来越多人认为,中国在非洲实行的是一种新的殖民主义,它使用的是和当年西方殖民者一样的剥削非洲的手段,只不过,是用更友好的外表来掩盖而已。”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