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5国开银行 与世银别苗头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全球5大新兴市场将联手成立一家开发银行,以着手解决未充分开发与汇率剧烈波动问题,并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与国际货币基金 (IMF)一别苗头。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与南非组成的金砖5国(BRICS)今天开始将在位在南非东部的德班(Durban)召开年度峰会。据与会官员透露,金砖5国领袖研拟落实成立一个全新的开发银行。金砖5国领袖也将讨论建立联合外汇准备库,以应对收支不平衡与货币危机。

约翰尼斯堡新兴市场研究机构Frontier Advisory执行长戴维斯(Martyn Davies)接受彭博电访指出:“金砖5国最想要的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建立一个全新的类似布列登森林(Bretton Woods)体系的机构,并向开发中国家倾斜。”

戴维斯指出:“世界权力重心已由传统大国向新兴市场转移。在西方国家,目前有许多因权力转移的地缘政治疑虑。”

金砖5国的外汇准备合计高达4.4兆美元,人口合计占世界总人口的43%。金砖5国逐渐崛起,因此亟欲在全球金融领域展现更大的影响力。

金砖5国呼吁世银与IMF进行改革,并对美国人主管世银,欧洲人执掌IMF的“国际惯例”深表不满。世银与IMF是于1944年在新罕布夏州布列登森林所诞生。(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