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1年期限 鸿夏续谈股权合作

【新唐人2013年03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26日电)鸿海入股夏普(Sharp)规划至今满1年,双方将续谈股权合作,并没有3月底期限合作未成、就会破局的约束。

仔细观察,鸿夏恋也已超越入股层次,合作范围升华到智慧型手机和大尺寸电视领域。

过去1年,鸿海入股夏普起伏波折。夏普今天针对鸿海的第三者分摊增资付款期间结束,发布新闻稿表示,由于未能得到有关当局的许可认可等理由,在今天支付期限最后一天为止,尚未得到来自分摊对象的付款,引发外界臆测鸿海入股夏普,是否因期限到期而破局。

为解外界疑虑,鸿海今天晚间已正式发布重大讯息说明,自2012年3月签约后,针对夏普本社的投资案,双方一直持续进行沟通;2013年3月24日双方高层也已进行会议,面对面地进行5个小时讨论,确定双方继续进行合作的方向,并签有会议结论。

外界对于今年3月底期限、鸿夏股权合作未能成局,持续产生疑虑。鸿海特别强调,根据2012年3月27签订的合约,双方有效期间为3年,即到2015年3月26日到期,并依据2012年8月3日双方高层会议讨论,鸿海将以协议实价的方式,履行承诺9.9%的投资;希望在银行团支持下,投资事宜的进行越快越好,目标在3个月内完成投资。

熟悉鸿夏股权合作的业界人士表示,2012年3月底鸿海和夏普签订的股权合作契约中,并没有明文规定今年3月底为双方合作期限的内容;2013年3月底前需完成双方合作,是当初签约时双方的共识。

业界人士指出,2013年3月底前鸿海入股夏普需完成否则就破局的说法,并不存在;对于鸿海和夏普双方来说,合作期限说不存在,自然没有要在3月底前完成合作的法律约束力。

从各种讯息来看,鸿海和夏普都没有对外正式表达3月底股权合作未成、就会“破局”的说法。

其实,双方对于入股是“出资”还是参与“经营”,各有立场和盘算。

鸿海在最新声明中指出,依据2012年签订的合约,有关经营协议会的运作,拟取得银行团支持与共同协商,希望请银行团派人共同参与,协助夏普社长奥田经营团队,以期日本百年企业夏普能快速重振营运威望。

仔细观察,夏普仅期盼鸿海出资挹注,不影响既有经营决策,夏普也担心中小尺寸面板关键技术IGZO外流风险;鸿海则希望取得实质影响力,认为资金绝不是夏普唯一且最重要的问题,促进夏普改善管理营运和行销、扩大夏普获利条件才是要务。

简单看,鸿夏股权合作迟迟未有结果,双方对于这只是“出资”、还是可以“经营”的立场差异,才是最核心的关键。双方未来能否顺利握手,还是要看可否解决这个关键。

换个角度看,“鸿夏恋”看似暂时未能在股权合作方面开花结果,却已在智慧型手机和大尺寸电视的制造和商贸领域落地生根。

在智慧型手机商贸领域,鸿海也透过旗下赛博数码网路购物平台,销售夏普高阶智慧型手机;鸿海集团旗下康法科技(Commtiva)除在台总代理夏普手机,也合作切入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市场,康法也计划今年携手夏普进军包括印尼、印度、越南、缅甸等国,放眼整个大东南亚市场。

在大电视制造领域,鸿海制造60吋大电视,大幅拉高郭董个人投资与夏普合作大阪(土界)市10代厂的稼动率,鸿海已经成为大阪(土界)市10代厂的最大出海口;透过鸿海持续进军60吋和70吋大尺寸电视领域,鸿海与夏普在10代厂大面板,已建立紧密的供货和营运关系。

夏普预计发表的中期经营计划,应该是检视双方股权合作进展的另一关键点。

可以这么说,鸿海与夏普之间正处于日文所说的“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尴尬期。双方在大尺寸电视和智慧型手机领域已建立紧密合作的交情,但在股权领域的恋情要能开花结果,还需要时间,过程不纯然都是浓情密意,处处更有机巧应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