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拟新法 用大户存款内部纾困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26日综合外电报导)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今天说,根据欧盟草拟的新法,保险未涵盖的大存户可能是未来银行解决方案“内部纾困”(bail-in)的一部分,但10万欧元以下的存户不受影响。

负责金融监管的欧盟执行委员巴尼耶(Michel Barnier)的发言人说:“存款在10万欧元以下存户不可能(被要求)内部纾困,无论是现在或未来都不可能。”

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在考虑这项提案,提案不排除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可用为内部纾困的工具。是有这个可能性。”

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政部长戴松布伦昨天在赛普勒斯纾困协议宣布数小时后告诉“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和路透社:“把风险从金融部门移走、加在大众肩膀上,这不是正确的作法。”

他说:“如果我们要有健全、稳固的金融部门,唯一方法是说‘听好,只要你承担风险,就必须处理风险,如果无法处理风险,那你一开始就不该冒险…(冒险的)结果可能是这就完了。’”欧元集团(Eurogroup)由欧元区17国财政部长组成。

戴松布伦(Jeroen Dijsselbloem)发言后,金融市场大跌,原因是分析师解读为赛普勒斯纾困案可能作为别国的样板,或许未来还会冒出别的问题。

戴松布伦随后澄清说,自己觉得赛普勒斯是“特例”,因为赛国的银行业大得不成比例。

欧洲中央银行(ECB)执行理事会成员科尔(Benoit Coeure)今天告诉欧洲第一电台(Europe 1):“戴松布伦先生说那些话是错的。”

科尔说:“赛普勒斯的经验不是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模式,因为赛国的情况已远超出其他国家的程度。”

赛普勒斯银行业的规模2011年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的7倍多。虽然很少欧元区经济体如此仰赖银行业,但贝伦堡银行(Berenberg Bank)经济学家昨天指出,就银行资产对GDP比率而言,欧元区还有三国的银行业规模大于赛国。

其中卢森堡高达GDP的25倍,爱尔兰超过8倍,马尔他(Malta)将近8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