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重审谋杀案 恐掀美宪法争议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纽约26日路透电)意大利将重审美国诺克斯(Amanda Knox)谋杀案,法律专家表示,如果诺克斯遭定罪,并引渡至意大利服刑,可能迫使美国法院进入未知的法律领域。

意大利最高法院今天下令重审诺克斯2007年涉嫌谋杀英国女大学生柯奇(Meredith Kercher)一案。

专家说,此举可能违背美国宪法一事不再理原则(double jeopardy)。一事不再理原则是指被告宣判无罪后,不能以同一犯罪事由再次审判,不过此原则与国际引渡条约抵触。

他们说,主要关键取决于下级法院是否推翻她有罪的裁定,如果推翻有罪判决,等于宣告无罪。

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大学(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法律系教授布雷斯里(Christopher Blakesley)说,如果诺克斯被判无罪后,再度接受审判,那么便侵害她的宪法权利。

布雷斯里说,另一方面,美国先前也签署引渡条约,这么一来,相当于接受意大利的刑事司法体系。

他说:“如果诺克斯被判有罪,将她引渡至意大利前,仍有许多法律攻防的空间。”

诺克斯和前男友索雷契朵(Raffaele Sollecito)被控在毒品助性的性行为中,于意大利柏鲁加 (Perugia)杀害21岁的柯奇。两人2009年遭定罪,分别判26年和25年徒刑。

2011年,上诉法庭推翻判决,诺克斯和索雷契朵服刑4年后获释,诺克斯返回西雅图附近的老家。(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