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宝田:都更修法莫让城市倒退

【新唐人2013年0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27日电)文林苑事件28日届满周年,一年来北市都市更新案几乎停滞不前,建筑公会理事长吴宝田认为,都更不仅代表经济、城市竞争力,更是市民的安全问题,都更修法不能让城市倒退。

中华民国建筑开发商业同业公会全国联合会理事长吴宝田,邀请国际都市发展协会(INTA)专家来台分享都更经验。

吴宝田指出,欧洲是以特区方式,藉由公权力进行整合,达到整体开发、提升土地利用效能、带动内需的更新目的。

其次,欧洲各国中央政府全力挺都市更新,每年提拨380亿欧元协助地方政府进行都市更新;且银行团积极支援开发业者进行都市更新,并将容积奖励当作有效工具,特别是财务状况不佳地区;许多欧陆国家对于拒迁户都有强制拆除规定,以保护多数人的公共利益。

吴宝田指出,台湾屋龄超过30年以上、耐震度不到5级的房子高达75万栋,有300万户民众住在结构老化、防灾与抗震能力不足的房子,政府不愿意扛起公办都更的责任,反而修法让投资者却步,住户自办更新更加困难,这种“倒退噜”的修法并非全民之福。

吴宝田认为,都市更新不仅仅是经济、城市竞争力议题,更是市民安全保障问题。都市更新应该是个“面”,但是目前连“点”的个案更新都困难重重,风险极大,都市更新条例修法若再加深不确定性,政府又裹足不前,影响的是整个城市的未来,大家应该要更为审慎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