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兹奖得主 寻台籍友人推手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吴协昌洛杉矶27日专电)51年前,当时在星条报担任记者的罗杰斯被派到台湾工作,认识Vicky。在Vicky鼓励下,罗杰斯致力写作,并在2001年赢得普立兹奖。如今罗杰斯希望找到Vicky,向她道谢。

曾经在太平洋星条报(Pacific Stars & Stripes)、新闻周刊(Newsweek)、亚利桑那共和报以及迈阿密论坛报任职的罗杰斯(Paul Brinkley-Rogers),新闻资历丰富,2001年担任迈阿密论坛报驻古巴特派员时,还曾以古巴儿童议题赢得普立兹奖

已退休的罗杰斯目前在亚利桑那州定居,偶尔也为非营利组织撰写专栏。

曾在美国海军服役的罗杰斯,1962年被太平洋星条报驻东京分局派驻台湾,虽然只有短短不到半年,却是罗杰斯记者生涯最重要的经历之一,也让当时年仅22岁的罗杰斯,确立了以新闻做为终生志业的目标。

当时年约25岁的Vicky是罗杰斯最想感谢的对象,罗杰斯在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访问时表示,由于年代久远,他只依稀记得Vicky姓李,他们相识于中山北路美军顾问团总部的一次聚会,Vicky的丈夫服役于空军,但似乎已阵亡,Vicky独自抚养3名小孩。

罗杰斯强调,这是他所记得的事,由于年代久远,不一定完全正确。

相识之后,Vicky常带着小孩一起与罗杰斯见面,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台北的一个公园见面,但他已不记得公园的名称。

罗杰斯说,Vicky常与他讨论文学与写作,鼓励他继续从事写作工作。罗杰斯强调,Vicky的鼓励,是他最终能赢得普立兹奖的动力之一。

罗杰斯回忆说,他与Vicky曾两度出游,一次到乌来,另一次则是到台中。驻台期间,罗杰斯也曾到过金门,由于当时两岸情势紧张,在前往金门之前,Vicky很担心,还特别叮嘱他要注意安全。

罗杰斯正在撰写回忆录,他希望能够找到Vicky,飞到台湾当面向她致谢,罗杰斯说:“能当面对Vicky说声‘哈啰’的感觉一定很好。”也因为Vicky的友谊与鼓励,他才有动力继续写作,也才能赢得普立兹奖。

提到Vicky,罗杰斯总是发出爽朗的笑声,他也特别找出当年与Vicky合拍的数十张照片,希望透过这些照片,可以找回一些蛛丝马迹。罗杰斯说,他很想找到Vicky,也想再到台湾,感谢Vicky的鼓励,造就他的人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