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台湾电力补贴幅度颇高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27日专电)IMF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被列为先进经济体的台湾电力能源补贴占GDP比率约为0.3%,相较全球补贴平均占GDP比重0.26%,IMF认为台湾补贴幅度颇高。

国际货币基金(IMF)今天公布“能源补贴政策改革”报告指出,能源补贴高的国家大多为非洲与中东国家,甚至有些国家能源补贴已造成财政负担,排挤教育与医疗资源,不过先进国家补贴状况不致于变成财政问题。

IMF估计,如果取消能源补贴,可以减少全球1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全球能源需求也有正面的外溢效果。IMF强调,能源补贴主要是为了压低对消费者的售价,但往往让消费者付出更大代价,造成资源配置扭曲,而且往往是富人得利。

IMF统计,2011年全球对汽油产品、电力、天然气以及煤等能源进行税前补贴高达4800亿美元,占全球GDP的0.7%;税后能源补贴涉及租税补贴,金额更高,达1.9兆美元,占全球GDP比重达2.5%。

至于同样列为先进经济体的香港、新加坡、南韩与日本,IMF并未列出电力补贴资料,但全球税前电力补贴占总GDP的0.22%,税后占0.26%。

此外,在中国大陆方面,电力补贴占GDP比重为0.3%、俄罗斯为1.27%,马来西亚与泰国则分别占GDP比重的0.56%与1.7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