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发表自由经济示范区 两阶段推动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政院发表自由经济示范区,两阶段推动 。

被视为落实总统马英九“黄金十年”重要政策的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案,今天(27日)终于揭晓,由行政院副院长毛治国率领管中闵、财政部长张盛和、经济部次 长梁国新等举行记者会,并说明,第一阶段将以“五海一空”为基础,示范区内推动智慧运筹、国际医疗和农业加值等重点产业,期盼产值能达到新台币1兆元。自由经济示范区方案公布,第一阶段以“五海一空”自由贸易港区“境内关外”为核心;待特别条例通过后,展开第二阶段推动。

行政院副院长毛治国率领管中闵、财政部长张盛和,和经济部次长梁国新等人排排坐,27日中午,要对被视为落实总统马英九“黄金十年”重要政策的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案,进一步说明。

行政院副院长毛治国:“现在已经有5千亿产值的自贸港的经济活动,进一步把它扩大,朝向自由经济的示范区方向来走,然后以这个5海1空的港区,作为核心。到第二阶段,我们特别条件订出来以后,那当然整个自由经济示范区,我们可以有另外一番定义。”

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发展重点,分两阶段进行,包括国际医疗、农业加值等,共有5大推动策略:促进人员、商品与资金自由流动开;放市场接轨国际;打造友善租税环境;提供便捷土地取得及建置优质营运环境等,期盼在第一阶段,贸易产值可突破兆元。

行政院政务委员 管中闵:“我们藉由国际化自由化,来创造便利的经商环境,选择前瞻性的产业活动,作为在自由化国际化的环境之中,作为带领我们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领头羊。”

另外,为了落实市场开放,区内外资将从WTO迈向FTA/TPP,区内陆资则由ECFA迈向WTO,不过,媒体质疑,规划当中关于陆资问题,并没有太多说明,至于是否将冲击台湾产业,经济部次长梁国新回应。

经济部次长梁国新:“原则上,如果陆资来台,它还是要事前经过政府的核准,因此,对于陆资来台,它投入制造业它的规模,它投资的金额等等,我们还是有审查的机制,来避免对国内的产业,产生重大的冲击。”

究竟规范如何,梁国新没有过多的表示,不过,行政院主委管中闵说,自由经济示范区方案预计7月底行政院核定推动计划,希望在9月底将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草案送行政院,最快今年底实施。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