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建会:自经区未触蓝领外劳

【新唐人2013年0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8日电)经建会部门计划处组长林旭佳今天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第一阶段五海一空计划不涉立法,也没有碰触蓝领外劳问题。

台湾团结联盟籍立委许忠信上午偕同民进党籍立委许添财、陈欧珀等人召开记者会表示,全世界自由经贸协议都是同时开放,从没有未谈先让的前例,人流、金流、物流、法规大松绑,分阶段实施,会让台湾更向中国倾斜。

许添财说,自由经济示范区以超WTO(世界贸易组织)特殊待遇的“境内关外”特区方式,打造自由经济示范区的繁荣假象,这是假自由反自由、假繁荣真破坏的一国两制,且形同“割地赔款”的假自由化经济政策,让中国在台湾建立滩头堡。

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部门计划处组长林旭佳回应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分两阶段,先推行五海一空计划,针对行政命令可以解决部分进行松绑,行政命令松绑后就可以推动。

他说,第二阶段属于自由经济示范区特法立法阶段,立委与社会的质疑会纳入考量,至于蓝领外劳部分,整个方案没有碰触这个问题,有些免税项目、比例松绑等属于法令层次问题,须与各部会进一步磋商。

他表示,对于税收的减少与投资后产生的效益会进行整体评估,不会只有减少没有增加项目,外界可以放心。

行政院拍板定案的自由经济示范区规划,7月上路的第一阶段,范围包括现行基隆、苏澳、台北、台中、高雄及桃园航空城“五海一空”自由贸易港区;第二阶段最快年底于立法院通过效期10年的特别条例后,由各地方依特性申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