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国银行重开 首日安然度过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讯】(中央社尼柯希亚28日综合外电报导)赛普勒斯各银行停业两周后今天重新开门营业,民众平静以对,首日安然度过。由于赛国开欧元区首例,实施资金管制,挽救这个岛国免于出现灾难性的银行挤兑局面。

外长卡苏利迪斯(Ioannis Kasoulides)表示,“如果一切都像今天一样顺利”,各种限制可能在一个月内解除。

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25日同意金援赛普勒斯100亿欧元(130亿美元)纾困,但首度附加条件,要求对银行存款户减记。赛国也创欧元区获纾困国家首例,对资金流动实施管制。

尽管市场仍有疑虑,担心这场危机可能扩散到意大利、西班牙和斯洛维尼亚,世界股市仍大都走扬,欧元对美元汇价也反弹。

赛普勒斯总统阿纳斯塔西亚迪斯(Nicos Anastasiades)透过推特发文,感谢这个东地中海国家的人民展现了“成熟态度”。

阿纳斯塔西亚迪斯稍后发表声明说,“人民今天展现出来的成熟态度和责任感,向关注事件发展的国际社会传达了清楚讯息,就是表达乐观和对未来的肯定。”

自3月16日即关闭的银行上午终于重新开门后,有些分行外有数十人等候,但民众都耐心排队提款,有些民众甚至办理存款。六个小时后银行关门时,人龙已消化尽净,驻守大部分分行的安全人员都无事可做。

银行张贴控管告示,包括每日提领上限为300欧元(385美元),以防发生挤兑,而这可能会对赛国本已脆弱的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控管限制也包括禁止兑现支票,并规定到海外旅行民众不得携带超过1000欧元离境。

法新社一名摄影记者说,据报有5个塞满数十亿欧元现金的船运货柜昨夜在1架直升机和警车护送下,抵达塞国中央银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