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唯一的华西村(上)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讯】江苏江阴的华西村,原来叫华西大队。在过去五个十年里,从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时代,它始终是先进典型:“农业学大寨”、科学种田、乡镇企业、扶贫先进、精神文明建设、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建设新农村等等。他们是政治上的不倒翁,实行“大队统一合算”的财政,成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以及大专院校的示范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华西村的掌门人吴仁宝曾说:“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把乌托邦变成现实,一定要把什么叫做共产主义,做给全国人民看看。”事与愿违,3月18日吴仁宝的去世,标志着华西村这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样板戏随之落幕,也是中国土地上最后一个“共产主义试验”的终结。

华西村原来并不大,地不过1平方公里,人不过1500人。虽然一直是先进典型,但它的真正发家始于1990年代。1992年,国务院总理李鹏亲临视察,挥笔题词“华西村,中国农村希望所在”,“华西村,真正的希望”!就是这年,他们的村办企业拿到千万贷款。 1994年,华西村组建江苏华西集团公司,成为没有耕地,行政上依然是“村”的乡镇企业集团;1999年,他们将以化纤为主营项目的江苏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在A股上市。钢铁是国家急需物资时,他们做;纺织是出口拳头产品时,他们也做;烟草属于特殊行业,他们照做;房地产成为暴利行业,更是及早下手。 1990年代初,华西村就以“别墅村”、“轿车村”、“彩电村”、“电脑村”之名传遍全国。进入21世纪,华西集团从实业转向金融行业,有典当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财务公司、咨询公司等等,还参与了银行、证券、期货公司的股权投资。

与此同时,吴仁宝把周边16个村吞并,组成大华西村,面积扩大30倍,人口增到5万多人。他的“大手笔”还包括从美国购买直升机,修停机坪,梦想发展“空中旅游”,建立自已的航空公司;矗立98米高,七级十七层华西金塔。最为辉煌的时刻是2011年50年村庆:筹资30亿兴建328米高的“黄金酒店”。328米是北京最高楼的高度,意思是向北京看齐。镇楼之宝是价值3亿的金牛。此外,还“山寨”万里长城、天安门城楼、美国白宫、法国凯旋门、悉尼歌剧院等等。庆典晚会由中央电视台春晚主持人主持。

上述种种究竟是什么行为?是政府行为呢?还是企业行为?钱从哪里来?又是谁让花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先了解吴仁宝其人。

吴仁宝,1928年生,华西村书记。在“文革”期间的1973年,曾任江阴县委书记,当选全国党代会代表,从地委常委升到省委委员。后来,曾任江苏省政协常委、全国小康村研究会会长、全国“村长”论坛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华西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从村书记职务退下来,还担任华西村党、村、企总办主任,也就是事实上的掌门人。

吴仁宝是中国特产的狡滑农民:第一,他有“吃透政策”的本领。说穿了,政策就是钱,谁能拿到指标、配额、批文、批条,是可以立刻变现的。第二,他“阳奉阴违”,说一套,做一套。1960年代,一面响应毛泽东号召农业学大寨,带领村民改造农田,一面偷偷搞副业;1980年代初,农村改革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他坚持搞大队核算。当允许农村搞副业的时候,他已占据至高点,资源在握,大搞乡村工业。1990年代,明明靠“资本主义”大发其财,却偏偏打毛泽东集体主义旗号;明明是家族利益,却偏偏说“为人民服务”;“三个代表”一出,立即组织创作3个剧本歌颂;明明不信毛泽东,却仿照“毛选”、“语录”做自己的文选、语录;第三,他深谙名利之道,大肆宣扬以出名,以名换利。高唱社会主义,成为官方样板;实际上是四不像,混杂着原始和现代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引来人们争相到华西村观赏奇葩,误以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下的共同富裕真的可以实现。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