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 新官点燃三把火?

【新唐人2013年3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朱智善、李韵采访报导)中共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用3至5年时间完成该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并通知了实施方案任务的分工和有关要求。今年要完成的任务共有29项,包括: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等。评论认为,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只是中共做出一个姿态,用来安抚民心而已。

3月29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用3至5年时间完成《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2013年完成的任务共29项:

其中包括:1,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2,制定印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铁路局“三定”规定和地方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的指导意见;3,制定印发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海洋局、国家能源局“三定”规定;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的职责等等。

2014年完成的任务共28项,其中包括:减少、合并一批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下放一批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等。

中共面临经济危机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谢田指出,中共国务院最近出台的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方案,实际上仔细来看也出不了‘新官上任三把火’这样一个举动。

谢田:“因为任何一个官僚在任何一个位置上,​​不管它是民选的、还是专制的、还是认命的,它总是想要有所突破,在胡温体制之下,中国的经济现在是千疮百孔,债务累累,负担沉重。摆脱这个局面,清除这个包袱,必然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面做一些努力。”

时事评论员蓝述指出,中共这一轮所谓精简机构,和加强对新上马的这些项目的控制和审查,主要是中国经济目前所面临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

蓝述:“中共在过去30年所谓改革开放里面,它的整个经济发展GDP增长,都是建立在大规模政治投资之上的,很多情况下是盲目的大规模投资,实际上是不负责任的。然后,它没有负起来对纳税人应该负起的责任, 造成目前很多项目难以为继,这是中共目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蓝述指出,铁道部实际上就是亏损巨大的国营企业,这次它要把它公司化,这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但是,它所有制定的这些出台的政策也好、精简机构的方式也好,它将在具体实行的过程中会有一个巨大的问题。

蓝述:“过去几十年里面,造成了中共巨大的、盲目的政府投资的根本原因还没有解决,根本原因是什么呢?中国过去为了追求GDP发展而进行盲目投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通过经济的发展、GDP的增长去证实中共执政的合法性,这是他唯一的一个目的。”

治标不治本的作法 安抚民心

谢田指出,中共2013年要完成29项任务,大部分属于严格控制,控制审批、审核、合并、减少一些复制项目,下放一些,分权一些,说来说去都是一些治标不治本的做法。

谢田:“我们知道中共以前的政府,三令五申也好,重申也好,也一而在再而三的一直重复的做,中国政府里边确实有一批很聪明的、很有能力的官僚人员,他们也不是想不到这些完善的改革措施,但是,实施的结果使机构越来越臃肿,官僚队伍越来越庞大,中国老百姓的负担也越来越重。所以,我们可以预计这种改革注定是不会产生任何效果的。”

谢田分析,中共国务院不动产登记条例,显然是想安抚中国民众不至于那么愤怒。我们看到大量的报导,就是说这些房地产都是被控制的,大量的房地产都在中共贪腐官员名下,在既得利益集团手中,那实际上中国老百姓对此已经深恶痛绝。

谢田:“一方面,一个中下级官员就有十几到二十几套房子,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可能不吃不喝四五十年才能买得起一栋房子,这种状况显然是不能持续下去的。所以他出台的条例与其说想真正整顿房地产市场,不过是做出一个姿态,给老百姓展示一下他们这个安民、抚民的一个心愿。”

谢田认为,国务院的这些新出台的任务,基本不可能实施下去。

谢田:“首先你比方说这个实名制,我想这个地方政府,这些贪官,共产党的贪官,这些地方官僚的话,他们一定有办法来抵制这个东西的,有办法绕过这个登记条例。按照中国人的小聪明又会产生新的办法绕过这些方案,因为这些中共官僚体制,他是不会放弃已经到手的既得利益。”

蓝述指出,中共过去30多年里,经济改革所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他没有进行体制改革,所以说政府仍然是缺少透明性,中共的权力仍然没有受到监督。

蓝述:“如果中共出台的这些方案上马了,机构精简了,从而造成经济大规模下滑,导致它执政合法性危机进一步加剧的时候,它还会不会继续高喊,这种所谓的机构改革和对项目的严控等等,这才最根本的问题。”

谢田指出,从共产党的本质来看,如果不把共产党这个专制体制从根子上拔掉,出台什么方案注定是不会真正实现。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