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滋药贵 卫生署盼药厂降价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9日电)卫生署表示,去年支出新台币30亿元购买爱滋感染者用药,占疾病管制局全年预算1/3,呼吁药厂发挥社会责任,调降药价。

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指出,疾管局致力于预防传染病,包括登革热、肠病毒、流感、爱滋病等,不过用在爱滋病治疗的预算占全年总预算1/3,且每年持续增加,排挤其他资源。

周志浩说,日前邀集葛兰素、艾伯维、必治妥、默沙东、百灵佳、禾利行、娇生、惠而适、微确等药商针对爱滋药价进行协商,期待发挥社会责任,调降药价。

周志浩说,去年有部分厂商配合调降药价约2.1%到17.5%,估算已在今年为政府节省约1.7亿元支出,希望药厂能持续让药价再下降15%。

他说,随着爱滋累积存活感染者人数日益增加,医疗费用每年以18%速度成长,2012年的爱滋医疗费用政府已支出新台币约30亿元,其中药费约25.8亿元。

周志浩说,由于多数爱滋药物仍受专利保护,价格居高不下,不过药物治疗可有效降低感染者血液中病毒量,减少传染风险,并大幅降低感染者致死率,因此累计需服药的感染者人数增加。

他说,爱滋相关治疗的费用已经对政府防疫经费造成庞大的财务压力,并影响其他传染病防治工作推动,为避免药费大幅增加,除推动减缓感染人数增加的预防措施外,也希望药商调降药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