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东西输电线 光明台湾一甲子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9日电)台湾第1条横跨中央山脉的旧东西输电线,启用迄今已60年,台电今天在南投端起点感念这条输电线情牵台湾光明一甲子。

从南投仁爱乡万大发电厂到花莲县铜门的旧东西输电线,总长46公里,于民国42年竣工,60年来,负起调节东西部电力的重要功能。

台湾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重球、南投地方人士、维护这条线的高山保线员及当时参与施工的退休员工,上午聚集输电线路第1号铁塔旁,共同见证与感念旧东西输电线对台湾电力的贡献。

黄重球以“咫尺千山路、一步六十年”形容前人创业维艰、后人守成不易的历程。

他特别以一张旧照片,说明当时一卷长度超过1000公尺、重达1000公斤的电缆线,得靠20、30人把电线一圈圈绕在身上,排成一列像蜈蚣走路一般,一步一脚印扛上中央山脉,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而维护保养这条线路都要靠“保线牛”完成,“保线牛”是台电对高山保线员的封号,他们常要在蛮荒山野间或低温高海拔山区,背着数十公斤的器材,一天走上20、30公里的路,默默守护线路与维护台湾供电稳定。

黄重球形容高山保线员是“一群光明背后不曾被记得名字的人”,他感慨百姓在享受电的便利时,多忘了有这群幕后英雄。

60年前为纪念这一划时代工程竣工,故总统蒋中正曾赐题“利溥民生”、“光被八表”8字,台电特立纪念碑于中央山脉能高山鞍部,光被八表象征电力光明照耀四面八方;利溥民生则表示旧东西输电线对台湾经济的贡献。

纪念活动中,特别制作“光被八表”纪念碑模型立于现场,6名高山保线员分别从东、西两边会师,并从黄重球手中接下代表60年前旧东西输电线完工启用典礼传递的光明火炬,象征保线使命的永续传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