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 质疑为中资开方便门

【新唐人2013年03月29日讯】 (美国之音电)

台湾在野的台联党立法院党团星期五召开记者会表示,马政府规划的自由经济示范区,等于是为中资大开方便之门,让中国可以透过经济手段控制台湾。

*中资应该限制更多*

台湾台联党立委 许忠信(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台湾台联党立委 许忠信(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台湾台联党立委 许忠信(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

台联党立委许忠信表示,中资来台投资,不能比照外资,应该要有更多的限制,才能保住台湾的竞争优势。

他说:ō 因为美日欧是比我们技术高的地方,来台投资带进技术生产制造,但是中国是在半导体、高科技产业上比我们落后的国家,来台是防卫型投资,是要来拿技术的,防卫她自己的市场。ō

许忠信委员还说,如果让中国的服务业东来,台湾的制造业西进,台湾最终将走向产业空洞化、高失业率的恶果。

根据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规划,对于中国白领人士来台工作,有不少的优惠措施,包括放宽居留限制、免报海外所得以及前3年薪资半数免税等。

*长期而言有利发展*

台湾财政部次长 曾铭宗(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台湾财政部次长 曾铭宗(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台湾财政部次长 曾铭宗(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

与会的财政部次长曾铭宗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初期一定要有一些优惠措施,才能吸引到国外的人才、技术,长期而言,对台湾的发展有利。

他说:ō 财政部经过和相关机关研议之后,认为以短期性的、暂时性的提出一些租税优惠可以提升国内实质的投资、也可以吸引高级的人才、建立高端的关键性技术。ō

曾铭宗次长还指出,有媒体报导,自由经济示范区将让台湾减少5百亿台币的税收,他强调,这是没有根据的评估,外界不应该预设立场。

*新一波经贸自由化*

台湾总统府指出,自由经济示范区是经济自由化的先行区,对于国家竞争力和经济发展影响深远,也将创造加入由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经济协议)以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条件。

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表示,将全面推动自由经济示范区,大幅松绑物流、人流、金流的限制,这是台湾10年前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新一波的重大经贸自由化。

台湾经建会表示,自由经济示范区将以高附加价值高端服务业为主,发展重点包括智慧运筹、国际医疗、农业加值、产业合作。

*沦为中国经济特区*

台湾行政院指出,自由经济示范区,第一阶段将于今年7月开始实施,地点包括台湾从北到南的5个自由港区,第二阶段则在年底前开放让各地方申请设立。

在野的台联党主席黄昆辉日前批评,自由经济示范区,从规划本质来看,根本是为中国企业量身打造,未来将沦为中国的经济特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