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秘中俄关系真实状况

【新唐人2013年3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综合报导) 习近平任中共国家主席仅一周,就定于3月22前往俄国等国家访问。分析指出,这样的行程显然并非偶然或临时决定。香港媒体分析,中俄为了彼此私利,互相利用,但两国关系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港媒:双边贸易 不成比例

习近平第一站访俄,并和普京共同签署了《中国和俄罗斯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此外还签署了经贸、能源、投资等领域的相关文件。

香港《东方日报》文章分析,这是2001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余波,但是对比旧日的《中俄条约》 及新的《中俄声明》,中俄关系的亲疏变化是否能否逃过“七年之痒”的宿命?

投桃报李 并非最佳战略协作伙伴

文章指出,签订《中俄条约》时,中俄确认的战略任务,是把两国空前水准的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经济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俄罗斯最缺钱,中国则渴望石油和军火。俄国认为“双方承诺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互不将战略核导弹瞄准对方”这一条,是自己“巨大的善意”,也是莫斯科的重大妥协。这样一来,投桃报李,北京的钱包还不痛痛快快向普京打开?

但是,俄国人大失所望,中俄贸易总额比没有因此而有所提高,普京反而要掏近百亿美元硬通货倒贴。在中国外贸总额里,俄罗斯顶多舔点剩饭。小小的韩国九万平方公里,同中国外贸规模是俄国三倍,文章指出,叫国土大百多倍的老毛子怎么不醋劲大发?

北京央视《今日关注》日前报导,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签署两份重大军售框架协定,中向俄购二十四架苏35战机及合作建造四艘“拉达级”潜艇并出售给中国,中俄各在本国造两艘。

不过,俄罗斯官方媒体塔斯社否认了央视的报导,说在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军事技术合作问题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东方日报》分析,多年来,中方为了采购俄制S400地空导弹系统、117S重型发动机、伊尔76运输机和伊尔78加油机预付巨额订金,至今受到诸多刁难,严重阻碍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

此外,北京更不满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石油远少于荷兰、德国、乌克兰、波兰、意大利以及独联体一些国家:○四年俄原油出口二点三亿吨,卖给中国才区区七百七十二万吨。

文章分析,中俄两国都想削弱美国及盟国在全球战略主动权,叵耐普京缺乏坦诚,两国难有实质性进展。

分析指出,中俄并非最佳战略协作伙伴。

时事评论员李天笑指出,这次中共外交部表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李天笑分析,主要是因为中俄意识形态接近;中俄战略利益有交集(有限国际合作等);中共在能源和军事技术上有求于俄国;对等外交的惯例(即对普京访华的回访)等等。这些分析都不无道理。但是,中俄接近并不是单纯出于经贸、军事、外交及地缘政治利益,还有其背后更深的原因。

目前中共内外交困,千疮百孔,最大最急的困境是中共高层不断提到的亡党危机。中共亡党危机是偿还滔天血债的危机、是党内和民众对中共的信任危机以及执政的非法性危机。这些不可能由缓和中俄关系得到解决。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