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明 促中小企业遍地开花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莫斯科发明展1(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30日电)近两年,台湾代表团横扫国际发明展,屡获佳绩。中华创新发明学会秘书长吴智尧认为,政府及学校多管道鼓励创新发明,是台湾经济主干中小企业遍地开花的基础。

吴智尧接受中央社专访指出,今年参加 “2013第16届俄罗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国际发明展”的参展件数161件中,中小学发明人有多项作品参展,向下扎根迹象明显,显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鼓励下 ,逐渐发挥效益。

吴智尧说,发明就是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以他担任宜兰县青少年发明展评审为例指出,由于宜兰县是农业县,参展作品大都是为帮助务农的祖父母、 父母解决下田碰到的蚊虫干扰、袖套闷热的问题,小朋友单纯的孝心令人感动。

同时,他表示,青少年发明展提供小朋友展现自己的发明与创造,强化青少年对科技发明的兴趣,更直接提升青少年动脑思考、着手发明的素养,也是台湾经济主干中小企业遍地开花的基础。

吴智尧指出,发明展除了书面审查资料,撰写作品特色外,有时需要开模制造雏型,这些都会成为发明人重要经验,将来就有可能利用创新开创事业。

他强调,教育部目前推动的中小学科学展览会,偏重“科学”应用,范围不如发明展大,呼吁政府改办发明展,应用范围及综效更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