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30日电)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丁守中今天说,下周开始连署不在籍投票法草案,规范5种不在籍投票形式,包括通讯投票、移转投票等。

丁守中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投票型态包括通讯投票、特设投票所投票、提早投票、移转投票、网路投票等5种。

丁守中表示,这5种投票型态是最普及的不在籍投票形式,因此都纳入专法规范。但法规也授权中央选举委员会依国情及行政资源逐步推动不在籍投票及试用选举类别。

针对在野党一直坚持反对的通讯投票,丁守中说,宪法增修条文规定,总统、副总统选举,在国外的中华民国自由地区人民应返国行使选举权。因此他提出的专法也限定,有关总统、副总统选举的通讯投票,限在中华民国自由地区境内寄达选举人,并限在境内寄回选票。

他表示,根据主计处调查资料显示,台湾地区至少有将近250万公民,户籍所在地与现居地不同。为方便并保障国民的选举、罢免、创制、复决等公民投票权行使,特别制定公投法。

丁守中说,目前全球已有80几个国家实施各种型式不在籍投票,而台湾的社会发展现况、政治发展趋势和选务经验都已到达实施不在籍投票的适当时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