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磊晶厂去年全军覆没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韩婷婷台北30日电)2012年财报全数出炉,综观LED厂去年表现,足以用“惨”来形容,尤其是磊晶厂全军覆没,连龙头厂晶电都陷入亏损,并创上市来最大亏损。

尽管LED照明及背光市场规模2012年都呈现扩张态势,但受制于市场供过于求严重,加上企业产出尚未达到经规模,景气低迷,需求相对疲弱,大多数企业均陷入亏损窘境;其中包括晶电、璨圆及新世纪都是挂牌上市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晶圆龙头厂晶电在2012年认列业外亏损达新台币14.91亿元拖累下,税后亏损达23.3亿元,EPS为-1.3元,合并毛利率降到个位数,仅剩7.35%,无论是亏损金额或EPS表现,都创下挂牌上市来最差的成绩。

晶电业外转投资亏损主要来自去年合并的广镓及转投资的泰谷,2家磊晶厂连续2年亏损,泰谷去年税后亏损金额为7.3亿元,EPS为-2.65元,毛利率为-23.62%,连续2年呈现负数。

广镓毛利率更惨,一度出现-100%的毛利率,所幸在晶电入主,每天派驻20至30位工程师协助改善良率下,毛利率已从原先的-100%进步到现在的-20%到-30%水准。晶电预估,广镓毛利率有机会在今年第2季回到正数,逐步减轻对晶电的包袱。

另一家磊晶大厂璨圆合并毛利率也陷入负数,2012年合并毛利率来到-0.97%,税后亏损为5.94亿元,EPS为-1.25元。主要是去年第4季需求急冻,稼动率直线下滑,促使市场掀起杀价抢单的竞赛,让整体亏损扩大,亏损数字是挂牌上市以来最逊。

新世纪面临同样问题,依旧难逃亏损命运,尽管去年平均毛利率维持在正数达2.8%,但营业费用较高,导致营业净利表现不佳,税后亏损为7.15亿元,EPS为-2.58元,同样是挂牌上市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回首秩序混乱的一年,LED业者表示,2012年背光市场成长趋缓,照明市场刚萌芽阶段,产业处于青黄不接期,加上LED照明发展初期,价格实在不够“亲民”,距离所谓的“价格甜蜜点”还很遥远,为保生存,大家只能流血拼市占。

某LED业者挑明的讲,去年是“生死之战”,“先做大,让市场规模扩大,争取到一定的规模后,才有机会谈获利”;在产业淘汰赛中,要在产业中先占到好的位置,才有机会存活下来。

展望今年,业者普遍认为,今年虽然还是辛苦的一年,但在大家财报都“惨不忍睹”下,只要市场需求不要再出意外,“赔钱”的生意大家不会想再继续,产品价格下滑的速度应该会慢下来,大部分业者都乐观看待今年市场秩序将比去年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