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搭舰出海 视察海巡操演

【新唐人2013年03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高雄3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主持海巡署新舰成军典礼,并首度搭乘公务船出海视察操演,肯定海巡弟兄娴熟的救难动作。

海巡署新建2000吨级巡防救难舰“新北舰”及1000吨级巡护船“巡护8号”,下午在高雄海巡队码头举行成军典礼,马总统亲自主持,并登舰视察新北操演;操演结束后,总统与操演人员餐叙。

操演项目包括战术编队、喷水演练、吊放小艇演练,重头戏是直升机吊挂人员演练,模拟海巡机舰将落海者救起,吊挂至台南舰;不过,这次操演并无40快炮实弹射击项目。

总统在致词时说,海巡署成军前,相关海上执法、维权、护渔等工作都是海军在做;他担任行政院研考会主委时,曾向时任行政院长郝柏村简报,赞成成立专责海岸巡防单位,后来把保七总队等单位整合成立海巡署。

马总统回忆,刚成军时,器材设备都非常有限,但在民国97年6月发生联合号事件(台湾渔船联合号在钓鱼台海域遭日船撞沉)后,他视察海巡署除肯定海巡弟兄在处理联合号及全家福号事件上表现优异,也宣示不能让“巧妇无米炊”,所以编列预算,一步步建立实力。

总统强调,没有炫耀武力的用意,而是培养基本的执法、救难、护渔能力;这个做不到,就无法确保海疆,人民权益就会受到影响。

对于这次海上操演,马总统印象深刻,肯定海巡弟兄救难动作非常娴熟,因为都是高难度动作,一不小心就可能失误。

总统表示,海岸解严,将来如何让民众爱海、亲海,运用海洋增加国力,所谓“蓝色革命、海洋兴国”就是这个道理。

新北舰操演时,总统与相关人员登上新北舰,媒体记者分搭伟星舰、巡护8号;船队出海共有“5舰7艇”,5舰分别是新北舰、伟星舰、巡护8号、台南舰及巡护7号;7艇则是7艘百吨级小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