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决定 马英九盼找出共识

【新唐人2013年0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31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核四停建公投,是希望能尽可能找出共识,否则这个问题永远困扰大家,这也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作法。

马总统上午出席由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主办的“理性思考与公共政策论坛”,并与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内曼(Daniel Kahneman)、远见杂志创办人高希均等人对话。

马总统肯定卡内曼提倡的理性决策,避免直觉式的判断,相信对许多公共政策都具重要意义。

总统以最近大家关心的核四停建议题为例,他说,这问题涉及的不是一个核电厂的问题,而是整个核能、乃至于能源政策问题,在一个98%能源仰赖进口的国家,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核能政策、能源政策、提高能源的自主性、降低对进口能源的依赖,这也是大家必须要面对的挑战。

他说,政府最后希望由公投来决定核四是否停建,一方面这是许多反核人士多年来的主张,也是反对党的主张。此外,也希望透过这样的过程,让全民有机会表达意见,并且了解任何一个决定,不论是停建或不停建,都有代价要付出。

“一旦做出了决定,大家都必须在心理上跟实际上有准备,必须要承担这些后果跟面对这些代价”,总统重申,政府最后是要达到“非核家园”目标,而公投是让民众做出立即达成、还是逐渐达成的选择。

他说,必须让民众充分了解这两个选择所面对的挑战跟付出的代价后,做成决定,由大家共同来承担、共同来面对,社会也会和谐很多。

由于卡内曼对于公投的作法持保留态度,对此,总统表示,他也了解到有时很难做出理性思考,但只能尽可能做到一致,找出共识,否则核四问题,永远会困扰大家,所以这也是一个“两害相权取其轻”的作法。

总统说,核四问题一直悬着,大家也一直吵,也有人说公投不能解决问题,但至少法律问题能作处理,然后慢慢进一步沟通、了解情况,“公共政策永远不是件容易的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