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名曲欣赏】《梁祝》-下(音画)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讯】【编者的话】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她那独特的民族记忆渗透在许多优秀的乐曲中世代相传。【中国古典名曲欣赏】试图以“具体而微”的探索,希望与您一起去探寻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真正内涵。

【中国古典名曲欣赏】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音画)(下)

【中国古典名曲欣赏】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下)

今天我们继续为您介绍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楼台相会”。缠绵悱恻的音调,如泣如诉;小提琴与大提琴的对答,时分时合,把梁祝相互倾述爱慕之情的情景,表现得淋漓尽致。

小提琴演奏者对作品的理解和表达手法是不同的,在节目中,我们多采用的是小提琴家余丽拿的演奏录音。

在新唐人电视台第二届《全世界华人小提琴大赛》中,我们惊异地发现了一位年轻的小提琴家,她那动人心弦的演奏,使众多观众感动得落泪,她就是这次大赛的金奖获得者,十六岁的周颖。

在这次大赛的演奏中,周颖把“楼台相会”中英台的哀婉动人、难舍难分的情感,表现的淋漓尽致,观众与她本人几乎全部融入到了“楼台相会”的意境之中,忘却了是在比赛。下面就请您欣赏周颖演奏的“楼台相会”。

“哭坟”。音乐急转直下,弦乐的快速的切分节奏,激昂而果断,独奏的散板与乐队齐奏的快板交替出现。这里加了板鼓,变化运用了京剧倒板与越剧嚣板紧拉慢唱的手法,表现了在英台出嫁的途中路过山伯墓时,波涛汹涌狂风大作。

小提琴汲取了民族乐器的演奏手法,和声、配器及整个处理上更多运用了戏曲的表现手法,将英台悲伤的心情刻画得非常深刻。她时而呼天跄地,悲痛欲绝,时而低回婉转,泣不成声。当乐曲发展到改变节拍时,英台在无法抗拒命运安排的绝望中,向苍天作了最后的申诉,接着锣鼓齐鸣,梁墓砰然裂开,英台纵身投坟,乐曲达到最高潮。

第三部再现部

化蝶。长笛以美妙的华彩旋律,结合竖琴的级进滑奏,把人们带入了神仙的境界,第一小提琴徐缓地奏出了那令人难忘的爱情主题。

独奏小提琴加弱音器再现主题,此时加了弱音器的爱情主题忧伤哀婉,似乎是在回味着这段源远流长的爱情悲剧。

然后,色彩性的钢片琴在高音区轻柔地演奏五声音阶的起伏的音型,并多次移调,仿佛梁祝在天上翩翩起舞。在人间,他们有缘相识无缘相爱,时空转换,他们终能化作双双彩蝶,蹁跹飞舞,形影不离,了却心愿。

(完)

(新唐人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