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最著名的愚人节谣言 孝感拆迁9人死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4月1日,又到了每年一度的愚人节。每当到了这一天,人们总是会对接收到的信息保持怀疑态度:“到底是不是玩笑?”如全球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周日就跟用户们开了一个大玩笑,宣称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将关闭,这个玩笑还真唬住了不少人,也让不少人信以为真。

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各国媒体、人士都使出浑身解数,想尽办法开个玩笑。这些开大了的玩笑让这个节日变得更加可爱,也让平时紧绷着的人们得到了放松的机会。有大陆媒体盘点了一些著名的愚人节笑话。不过,一些发生在中国的笑话,让人陷入思考。

1.最著名的玩笑:意大利面条树大丰收

1957年,英国的BBC电视台在4月1日播出了这样一条消息:多亏刚过去的温和冬天,以及有效的控制了面条树虫害,瑞士南部一户农家的意大利面条喜获大丰收。画面中,一名女子仔细的将意大利面条从树上摘下来,把它们放到太阳下晒干。当时,意大利菜在英国还不常见。许多英国人并不知道意大利面条是用小麦粉做成的。上百通电话打到BBC,有人指出消息错误,有人疑惑不​​解,甚至有人询问:怎么自己种意大利面条树呢?

求证:略知意大利面是什么东西的人大概都知道这货是用小麦粉做成的。而BBC这次“散播谣言”可以算是电视媒体最早加入4月1号愚人节整人行列的例子,多年后的CNN文章还评论它是史上最大的一个玩笑。

点评:开个无关痛痒的玩笑,谁让这一天是愚人节……当然,真被骗了就是你的事了。

2.最悲剧谣言:网友发帖称孝感拆迁闹出恶性事件

2010年愚人节,网名为“朱哥靓”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则关于孝感白桦镇于岭村恶性事件的消息。帖中称,3月31日,孝感白桦镇于岭村一拆迁户主于杰和妻子,将9名拆迁队员锁入屋内,点燃汽油导致9人全部死亡。

求证:尽管文中新闻要素俱全,但孝感根本没有“白桦镇”。而原发帖者也发微博称:“今天是愚人节,只是虚构了一个与现实结局相反的故事……”而这大概是愚人节的诸多谣言里最恶性的了吧。

点评:可怕的不是传谣,而是这样的谣言出来,人们第一反应是“这是真的”……

3.最令人心动的谣言:博士可生第二胎

《中国青年报》在1993年4月1日发表了一个整版的“愚人节新闻”。其中最著名的一则是“博士可生第二胎”。尽管这个版面的内容荒诞不经,并且通过种种手段暗示这些都是“假新闻”,但大部分读者还是拿他当了真。

求证:事实上,中国目前确实有准许生第二胎的情况,不过博士学历不在其列。一般来说有一下情况:1、只有一个子女,经指定医疗机构诊断证明为非遗传性病残,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2、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并且只有一个子女的。
  
点评:这真是一个“美丽的谎言”啊,如果是真的,考博的人数该井喷了吧。

4.最惨痛的谣言:研究员称“明天是世界末日”被辞

1940年的3月31号,富兰克林研究员发布了一条消息,明天将是世界末日。这条消息被一家广播电台广播出去,宾夕法尼亚富兰克林研究员的天文学家证实,世界将毁灭,时间是明天东部时间的下午的3点,这不是愚人节玩笑。消息已经本市费尔斯天文馆负责人证实。

求证:恐慌随即开始蔓延,潮水般的电话涌入当地机关,富兰克林研究院不得不出面澄清。事件的始作俑者是该研究所的威廉姆斯卡斯特里,他最初的目的只是给第二天的讲座《世界末日将会怎样?》做宣传,悲剧的是,学校因此解雇卡斯特里。
  
点评:节日有风险,玩笑需谨慎。

5.最令人心慌的谣言:俄罗斯广播电台称美元贬值30%

2002年愚人节这一天,俄罗斯最大的恶作剧竟然是美金贬值30%!这个消息经莫斯科一家广播电台播放后广为流传,在短短几小时内就轰动了全俄罗斯,因为这个消息对于喜欢储备美元的俄国人来说无疑是一场金融灾难。
  
求证:本来那几天卢布需求量大,汇率呈坚挺走势,突然传说美金大幅贬值,可把一些做进出口生意的贸易商吓坏了,等回过神才想到4月1日是愚人节时,那笑容还真不轻松。
  
求证:钱拿在手里忽然不值钱了,这真让人心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