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亨利:被污染的自由世界华文媒体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讯】3 月11日北美世界日报旧金山新闻报导了一位76岁华裔摄影大师的成就。在报导的最后说:那位摄影大师从新(纽)泽西州若歌大学物理系教授职退休后,于“2001年搬到旧金山东湾定居,就近照顾当时还在世的老母亲…”。

说“当时还在世”等于是说“现在已经不在世了”,可是经我求证结果,发现那位老母亲今年102岁还好好的健在。世界日报又粗糙地犯了大错,毛病出在记者的自作聪明,认为这位76岁老教授的母亲一定不在了,犯下了媒体从业者最忌讳的职业过失──不经求证而妄生穿凿。

北美世界日报是这种媒体职业过失的累犯。该报前次采访加州纳巴 (Napa) 酒乡,用长篇连载报导了酿酒过程,本应创立一个华文专题报导的典范,不料竟因自作聪明,画蛇添足,在描写葡萄酒酿造过程中,葡萄经过压碎送进发酵槽之前, 无中生有地平白加了一段清洗葡萄的步骤,使整篇报导因此失真。世界日报这次采访的记者群及编辑们,哪里知道酿葡萄酒时最忌冲洗葡萄。酿酒的葡萄在采收前最 怕下雨,葡萄园往往因预定采收前一晚下了雨而取消采收,雇好的采收工人还须照付工资。这完全是为了葡萄表皮外那层白色的粉末,这层粉末是从空气中凝聚而来 名为 saccharomycetes 的酵母菌,是酿制葡萄酒不可少的“酒药”,若被水冲洗掉了就酿不成酒。采访的记者们没有亲眼看见清洗葡萄这一步骤,但他们在观念上认为葡萄一定要洗净后才 能压碎酿酒,所以擅自添上了这只蛇足。

我相信这些都是无意间犯下的错误,但不可否认的,无意间的错误都是从经常有意在偏颇意识下写新闻报导的习惯而来。这种有意混淆视听的技俩是中共喉舌媒体的特性,例如最近习近平访俄,中共喉舌为加强声势,把从前胡锦涛任内与俄国议定的军购案(购买24架俄罗斯苏-35战机和4艘拉达级AIP潜艇),报导为习近平此次访俄的重点成就,不料被路透社引述军事分析员约望逊的话提出指正。俄罗斯之声也公开称:中共中央电视台制造了国际笑话。中共喉舌弄巧成拙,洋相出到了俄罗斯。

中共喉舌媒体惯用不实报导已经习惯成了自然,这种技俩随着中共喉舌媒体机构及个人大量入侵自由世界,严重污染了自由世界华文媒体,连37年前在北美初创时还是反共抗俄的华文报纸也沾上了这种恶疾。

参考资料:

习近平访俄与中俄军售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3/03/130327_russia_china_military.shtml

北美世界日报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C%97%E7%BE%8E%E4%B8%96%E7%95%8C%E6%97%A5%E5%A0%B1

“五毛”内部培训视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U5MhOAFd0

最美女孩用最丑手段制造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omments_on_china/2013/03/130327_coc_shenzhen_girl.shtml**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