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首批通缉学生赴港:新政无望要靠民间

【新唐人2013年4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因“六四”事件而被中共当局首批通缉的学生领袖周锋锁过境香港。周在港停留期间接受港媒的采访问时表示,他对“习李新政”不抱希望,未来的希望在于民间组织起来向当局施压。

据《明报》报导,周锋锁于3月29日晚抵达香港,3月31日离港前往第三地。在港停留期间,周做客香港数码广播D100电台节目《听风者》,他表示要求制度变化,不能指望某个人上台就可以做到。

周锋锁表示,89年学运已经提出公开官员财产、新闻自由,到今天仍未实现。压制公民权利,掠夺财富的做法是得利益集团的“常态”,要他们放弃既得利益,“不是哪个人的意愿就可以改的”。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中共当局箝制社会运动的能力更强,公民的有组织反抗被限制在具体事件,而不能上升到对普遍的民主、自由、人权的诉求。公民维权处处受限的现实仍然不容乐观。

他认为,习近平、李克强都是既得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所以他对于习、李二人“不抱希望”。他表示,中国民主化的希望在民间,只有民众有组织地行动才能有所改变。

据公开的资讯,周锋锁是八九民运期间组建天安门广场“学运之声”广播站的学运领袖,也是因“六四”事件而被中共当局首批通缉学生的第5名。1995年1月周锋锁抵达美国,1998年获得芝加哥大学MBA学位。2007年起,周锋锁担任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会长,同年创办“人道中国”组织。

港媒:改革的真正力量不在习李 而是在中国民间

今年1月,《南方周末》、《新京报》力抗中共宣传部门粗暴的新闻审查制度,捍卫新闻工作者尊严的行动,被中共当局釜底抽薪而功亏一篑之后,香港媒体《苹果日报》发表社论表示,虽然《南周》、《新京报》的维权行动未尽如人意,但仍然“以血淋淋的事实”揭露了中共新闻审查制度的严苛,同时也彰显出推动中国新闻自由的真正力量不在新闻界、不在中共高层,而是在民间。

文章表示,外界把中国走向民主的希望寄托于习李身上,这是中国政治现实下的无奈选择,是减少社会动荡成本的选择,但并不是赖以成功的选择。

文章分析认为,当年邓小平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真正的力量,来自1976年“四五”天安门运动和安徽凤阳农民包产到户等力量的积蓄。而收容制度、劳教制度的废除,靠的也不是胡温新政或习李新政的功绩,而是孙志刚等无数受害者付出生命的代价、在民间力量推动下才得以实现。同样,推动中国改革的真正力量也不在习李,而是在中国民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