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峡险 陆帆船手3夜未眠

【新唐人2013年04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正在挑战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大陆帆船手郭川3月26日驶入台湾海峡,受天候不佳、渔网和渔船影响,3天3夜没有休息,保持警戒。

身兼青岛帆船运动形象大使的郭川,去年11月18日从青岛起航,驾驶“青岛号”帆船挑战40英尺级帆船的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

综合新华社等大陆媒体报导,进入台湾海峡的郭川怎么也没想到,短短的台湾海峡竟会有这么多障碍,航行难度相比南大洋有过之而不及。

在此之前,郭川考虑如果走台湾以东,不会面对危险风浪,但需将航期延长20个小时;若走台湾海峡,风浪虽大,但路线更短,节省时间。

然而,台湾海峡的实际情况与大陆的天气预报大相径庭,从3月29日开始,台湾海峡东北区域风力飙升,更让郭川头痛的是神出鬼没的渔船和密布的渔网。

郭川透过卫星电话表示,过去几天里,每天都会碰到很多渔船,这些船拖着网在海上移动缓慢。为避免碰撞和被渔网缠到,必须在大风大浪中做迎风转向,“这个动作非常困难,很容易把帆弄坏。”

为此,郭川在航行期间,3天3夜保持警戒状态,但这也让他疲惫不堪,甚至非常烦躁,“真没有想到最后一段路程这么难。”

郭川上周末终于穿过台湾海峡,继续北上,预计将于4月3、4日抵达目的地青岛,完成环球之旅。

台湾海峡的水深各处相差大,水流湍急汹涌,水域内多有浅滩、沟谷等,漩涡和海水流系多,俗称“黑水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