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经济扩张 衰退以来最慢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土耳其去年第4季经济成长1.4%,在央行极力缩减经常账赤字却压抑内需下,创2009年衰退以来最慢成长速度。

根据土耳其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年经济成长2.2%,落后成长3.1%的以色列,以及扩张3.4%的俄罗斯等区域经济体。此外,土耳其经济扩张也远不及2011年的8.8%,以及2010年的9.2%。

土耳其经济趋缓的同时,央行总裁巴士哲(Erdem Basci)采行可让他每日调整银行业融资成本的利率渠道政策,藉由拖慢贷款成长协助降低经常账赤字280亿美元。根据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3月28日发布的报告,去年土耳其经常账赤字490亿美元,仍是全球第3大。2011年土耳其为第2大,仅次于美国。

土耳其财政部长希姆谢克(Mehmet Simsek)在电邮声明稿中表示,在“全球经济趋缓、我们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危机加深、我们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升高以及高油价”的脉络下,“成长2.2%算是成功的”。“2013年将是成长均衡加速的一年”。

根据彭博社调查31名经济师的预估均值,今年土耳其经济或许会扩张4%,和政府预测一致。

土耳其经济部长恰拉扬(Zafer Caglayan)今天表示,土耳其每年应该会至少成长6%,在2023年土耳其共和国建国百年前达到跻身全球前10大经济体的目标。

土耳其政府正设法减少能源进口,让成长加速不会伴随着经常账赤字扩大。若排除能源进口,土耳其国际收支有盈余。(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