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为何啃苹果 外媒剖析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中国大陆官媒近来频频指责苹果(Apple)傲慢,外媒则撰文剖析“中国政府大啃苹果”的背后,可能涉及中国移动与苹果迟迟未能达成合作协议。

大陆官媒连番围剿苹果售后服务涉嫌歧视大陆消费者后,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昨天就iPhone产品维修售后政策向大陆消费者道歉,同时承诺将改善培训、售后服务与加强监督授权服务商。

不过,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对此撰文指出,苹果到底是如何惹毛了全球人口最多国家的政府?若只因为对苹果的维修售后服务存在分歧,这样大规模的抗议似乎有些夸张了。

这篇文章分析指出,拥有7.1亿用户的全球最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很可能是此事件的受益者,因为中国移动正与苹果洽谈,希望苹果最新的iPhone5能适用中国移动所使用的TD-SCDMA频率。

苹果与中国移动的谈判始于2007年,但目前双方仍未达成一致的协议。

中国移动十多年来一直在开发自有3G标准TD-SCDMA;中国联通则因使用广泛的3G标准WCDMA,因而从与苹果的分销协议而受益。

这篇文章说,中国移动有了苹果手机之后,不仅可以增加合约手机数量,还能加快把用户升级到3G和4G网路的速度。

外界猜测苹果今年6至9月将推出首款支持中国移动网路的iPhone5S,明年还可能推出一个更便宜的版本。但苹果至今还未表态,可能使中国移动及它的政府股东感到失望。

综合媒体报导,库克2011年6月、2012年3月、2013年1月曾陆续访陆,与中国移动高层、时任北京市长郭金龙、时任工信部部长苗圩等人会面,可能讨论上述谈判事宜,但谈判细节并未对外披露。

TD-SCDMA(分时-同步分码多重进接;Time Division- Synchronous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是大陆地区制定的3G标准,也是国际电信联盟批准的3G行动通讯标准中的一个,相对于另两个主要3G标准(CDMA2000和WCDMA),TD-SCDMA起步较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