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报副编审吁弃朝鲜 遭停职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党报“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2月撰写题为“中国应该放弃朝鲜(北韩)”文章,但他近来遭到停职.1个月的处罚,同时也婉拒外国媒体采访。

综合华尔街日报中文网、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邓聿文的文章在“金融时报”上发表后不久,他所任职的“学习时报”要求他接受停职.1个月的处罚。

“华尔街日报”与邓聿文取得联系后,邓聿文表示,“我不能接受与此事有关的采访,请理解我现在的处境。”

邓聿文的文章说,“中国那种基于地缘政治而与北韩建立起来的战略盟友关系已经过时了。一种靠建立在意识形态上的关系是很危险的。虽然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两国之间区别甚至大于中国和西方社会。”

文章指出,北韩一旦有了核武器,不能排除反复无常的金氏王朝以核武来要挟中国大陆。因此大陆应该放弃北韩,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斡旋朝鲜半岛的统一。

“纽约时报”评论表示,由于邓聿文身为“学习时报”副编审,这篇文章发表后引起美国及欧洲的多方关注,一些人对此解读为北京新领导对北韩感到厌烦,准备调整对北韩的政策。

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大陆政策制定者会响应邓聿文文章中提出的建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