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俄罗斯需要真正民主 应再次重建

【新唐人2013年04月02日讯】 (美国之音电) 前苏联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戈巴契夫认为,民主进程半途而废导致苏联解体以及后来的俄罗斯面临众多问题。他呼吁俄罗斯需要真正民主,并应再次重建。普京亲信和俄罗斯执政党猛烈批评了戈巴契夫的主张。

*戈巴契夫呼吁民主 执政党批判*

前苏联总统戈巴契夫最近在莫斯科发表演讲说,俄罗斯需要新的国家管理体制,需要真正的民主,应该选举,应该创造条件使民主机制的所有功能真正运转起来。戈巴契夫说,虽然当局把抗议浪潮暂时压制了下来,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将会恶化,到那时俄罗斯将会过渡到真正的民主社会,而这个过程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俄罗斯执政党激烈批评了戈巴契夫在演讲中的主张。统一俄罗斯党的领导人聂维罗夫说,正是目前的政治体制和普京的施政方针才保证了俄罗斯的国家完整,并解决了包括贫困在内的俄罗斯社会近些年来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聂维罗夫说,这些问题恰恰是戈巴契夫当的改革遗留下来的。他说,戈巴契夫当年倡导所谓的重建和民主,但结果却是我们丧失了一个国家。

*人能影响历史 启动苏联民主是人生最大成就*

戈巴契夫在上个世纪80年代执政后,以在苏联倡导民主与开放而出名。戈巴契夫说,指责他推动改革导致了苏联解体,这些批评毫不负责,没有根据。他表示,他一生中最为亮眼的成就就是在苏联启动民主化进程,使国家和民众获得自由,使苏联从阿富汗战争的泥潭中能撤走军队。

戈巴契夫还特别强调了人对历史的重要影响。他说,如果不相信人能影响历史进程的话,从事政治活动就毫无意义。他说,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中断了重建工作,才导致苏联解体。

*苏共垮台背景:国家社会停滞 人心思变*

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认为,当年他作为一个地方领导人被调到莫斯科苏共中央工作时,苏联当时情况是,工业增长几乎为零,农业领域的状况也非常糟糕。只有国防工业还好一些。苏联的这种景象直接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苏联在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都陷入到了停滞状态。这造成了80年代的苏联社会强烈呼吁变革。

戈巴契夫说,普京的第二个总统任期本来有可能实施新的国家发展战略,但普京和后来的梅德韦杰夫却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他认为,普京利用他的第一个总统任期使俄罗斯获得稳定之后,本应继续推动改革,而不应使国家再次陷入停滞。

*民主化仅完成一半 历史和传统影响转型*

俄罗斯纪念碑人权组织领导人拉钦斯基说,俄罗斯的民主进程的确仅仅完成了一半。如果同东欧的捷克,波兰等国比较的话,俄罗斯的民主进程不顺利出现波折同历史传统有关。

拉钦斯基说:“传统和历史在民主化进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捷克,那里早就有欧洲式的公民社会,有捷克式的民主传统,以及非暴力抵抗运动的传统等等,这些都使东欧国家的民主转型要比俄罗斯更加顺利。”

*民主结构外表 实际运转是专制极权*

他说,俄罗斯的确需要真正的民主制度,因为当今俄罗斯政治体制外表上来看是民主政治结构,但这个政治体制在实际运转过程中却表现出了专制极权体制的特点。

拉钦斯基说:“对于前共产主义国家来说,俄罗斯目前实施的这种政治体制可以说是最难克服的,因为必须要做大量工作,让人们了解这个体制的真相。”

戈巴契夫在演讲中还提到,在当今的俄罗斯,经济依靠石油和天然气生存,中小企业的活动遇到各种障碍,教育,科学和卫生健康等社会领域的状况也非常不好,而在政治上,只有在民主条件下实施联邦体制才能避免国家分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