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米德发明展 台作品亮眼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孟远莫斯科3日专电)第十六届俄罗斯阿基米德国际发明展昨日正式登场,由中华创新发明协会领衔的台湾代表团,以高达161件发明作品参赛,是除了主办国俄罗斯之外,参赛规模最大的国家。

正在莫斯科索科尔尼基(Sokolniki)第四展览馆举行的阿基米德国际发明展(Archimedes-2013),展期为当地时间2日至5日,是除了台北国际发明展与日内瓦发明展之外,少数拥有参展作品超过1000件以上的大型发明展。

此次参展的台湾代表团由47个学术单位、16个民间企业组成,共计展出161件作品。

台湾代表团所展出的作品十分丰富,结合了学术研究、商品行销与创意思考,例如,首次参展的中洲科技大学柴御清博士所发明的“棋盘游戏装置”,透过巧妙的翻转装置,将棋子与棋盘做一巧妙结合,解决棋子不小心遗失而无法下棋的困扰,此发明获得许多现场观众关注与询问。

同为首此参展的安理科技公司人员刘人豪所展示的“Supper Green引擎活化剂”,为世界上唯一应用在非燃料系统而能解决引擎废气的生物科技,对于节能减碳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向,同样也吸引现场观众的好奇。

由台北静心国小高胤展、王志杰、王雪敏兄妹,分别以“多功能行动广告牌”、“行动3C产品桌”向大会国际评审展示台湾小小发明家的创意巧思,凸显台湾发明能量向下扎根。

除主办国俄罗斯之外,台湾代表团是规模最大,也是唯一拥有统一文宣设计以及作品俄文摘要的外国代表团,规模化与标准化有助于台湾代表团在众多竞赛者中脱颖而出。

中华创新发明协会秘书长吴智尧向中央社记者表示,近年来台湾积极对外参与国际发明展除了可以拓展国际视野,更重要的是藉由参展得知许多的创意发明,培养学生未来创业的能力,而这次参展的作品都是经过各校初赛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因此,他对台湾代表团在这次发明展中取得好成绩非常有信心。

大会主办单位为台湾代表团每个展出摊位悬挂中华民国国旗,旗海飘扬成了会场上的一大特色,吸引不少俄罗斯当地参观民众注意,可以说是另类的台湾国际宣传。

去年阿基米德国际发明展共有17国、上千件作品同台竞技,台湾有96件作品参赛,台湾代表团一举摘下41金、31银、8铜,共80面奖牌,得奖率超过8成,得奖数居所有参展团体之冠,并夺下一座国际评审团大奖与两座大会特别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