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薪资攀升 全球通膨增温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新加坡家俱制造商高大(Koda Ltd.)2年来首度涨价,高大遍布全球50国的客户无不怨声载道,但高大执行长对于客户的抱怨只撂下一句话:要就接受,不然就拉倒。

据彭博报导,高大座落在中国大陆、马来西亚与越南的工厂目前正与节节攀升的成本奋战,主因亚洲各国政府争相调高最低薪资以安抚贫富差距加大所引起的不满情绪。

鉴于全球成长疲弱不振,加上竞争加剧局限了生产商在过去5年的涨价能力,高大表示公司无法继续吸收额外的成本。

高大表示:“实际上,我们并未将所有成本转嫁出去。过去数年来,大陆薪资疯狂调涨,我们还与越南工会组织就工资等问题展开谈判,在马来西亚,制造商对于最低薪资则大表不满。”高大的客户有美国零售商Williams-Sonoma Inc.与Cost Plus Inc.等。

据位在日内瓦的国际劳工组织(ILO)表示,在2000年至2011年间,亚洲平均薪资几乎翻倍,相较已开发国家的薪资增幅为5%,全球薪资增幅达23%左右。

亚洲薪资节节攀升,主要由大陆扮演领头羊。大陆在2000年至2010年间的平均薪酬成长超过3倍,东南亚也急起直追,东南亚5国的全新最低薪资水准冲击企业生产廉价玩具、服饰与家俱的能力。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驻香港亚洲经济研究部门共同负责人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生产商再也难以吸收薪资成本节节攀升,影响所及,终将推高西方国家消费者物价。亚洲是全球制造重镇,如果亚洲价格攀升,全球物价无可避免的也将上升。”范力行曾担任世界银行(WB)亚洲政经顾问。

通膨压力蠢动,促使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计划推出亚洲首档抗通膨基金。

PIMCO日本除外亚洲区财富管理团队主管汤普森(Michael Thompson)3月7日表示,这档基金目标报酬率是高出新加坡与香港平均物价涨幅至少2个百分点。(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