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问题影响PMI? 产能与安全的角力

【新唐人2013年04月03日讯】中经院发布台湾3月PMI较2月大幅上升,展望未来,学者表示,在国内部分,电力能源、房价政策等问题,恐影响PMI走势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 吴中书:“目前整个趋势跟我们原先的观点是一致的,它是属于缓步复苏。”

亚洲制造业3月景气加速成长,韩国、印尼、越南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全面上扬,台湾也走上扬趋势。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62.4,较2月的50明显上升12.4。

不过吴中书说,目前因为有电力能源问题、房价政策讨论,这些因素对国内需求有所影响,也会影响厂商。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 吴中书:“就国内的问题来讲是我们有些电力能源的问题在讨论中,我们也有一些房价的政策在讨论中,那这些不可否认对有些国内的需求会有一些影响或厂商的扩厂行为会有一些影响。”

面对电力与核能安全角力,今天远道从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来台的院长,杜道明,也被媒体问到相关问题。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来台的院长 杜道明:“这显然也会对经济造成影响,因为东西跟产品物价也会随着电价上涨受到影响。”

关于核四存废电力议题,现场产业界代表,也提出看法。

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产业界的话,我们是希望电价能够便宜,而且安定的供给。就是这样子,对不对,安全当然是一个最低的保障。”

巨大执行长罗祥安:“这些各方面的资源都是竞争里的一部分,但如果欠缺某个资源的话,我想都会有影响的。”

全球景气正在缓步复苏,产业动能也在加速跟进,经济竞争与安全保障,是否能够单纯量化,企业、学界与民间,需要更多的资讯与相互对话。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卢天常、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