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智库:中共七常委的四个“un”

【新唐人2013年4月4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新领导班子成立,由于中共是专政制度,所以中共的战略主要是由领导层制订的。为此华府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分析了中共领导层四个“un”元素,还有中国社会发生革命的可能。

中共七个常委的四个“un”

有三位中国专家2月底在纽约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举行的研讨会上,剖析中国与国际间的关系,中共新领导班子上台后中国可能有的改变,以及习近平是否能带领中国走向改革。李成在会上分析了新的中共领导层。就年龄、政策背景、派系认为七个常委面临四个“un”。

《内幕》杂志引述李成分析指出,中国的战略主要是由领导层制订出的,他用四个“un”开头的字来描述中国领导层:uncompleted(未完成)、unbalance(不平衡)、unpopular(不受欢迎)、unsafe(不安全)。

李成解释,5年前,习近平和李克强是政治局常委中最年轻的人,5年后,他们仍是常委中最年轻的,新进常委的五个人,只比胡锦涛和温家宝小三、四岁,因此这次的第四代到第五代转变,其实只是第四代到第四代半,只能说是转变为“iPhone 4S”。

第二,中共领导人的政策、背景、各不相同。李成指出,一般来说区分为胡锦涛阵营与江泽民阵营,这一次的常委中,胡锦涛阵营只有一人,江泽民阵营有六人,因此是“unbalance”。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外界亦有不同观点。如《大纪元》的报导曾指带有江系色彩的常委,不过4人,而且在江系日渐衰败的趋势中,有些已经开始动摇,重新选择“站队”。

而分析认为,李成所指的江系阵营有六人,把习近平也归入其中,此观点实在是不够了解目前中共权斗态势。自江系的薄熙来、周永康要废除习近平的密谋败露后,习早已对薄周二人的大后台—江泽民深恶痛觉,怎么还会和他们混在一起。何况当初江提拔习,也不过是过渡权宜之计。

而李成分析的第三点是,常委中有4人是太子党,在中国,红色家族掌控了绝大多数的社会资源与财富,因此是“unpopular”。李成认为,综合以上三点,可以说这届的领导班子“unsafe”。

中国社会发生革命的可能?

至于中共主席习近平,“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认为,如果回顾习近平过去的纪录,就会发现没有什么事显示他会是个改革者。

“外交关系委员会”鲁瓦克也认为,中共高官的家人都是亿万富翁,不可能会进行改革,阻碍自己获取利益的机会。

中国政治学者陈子明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他看到习近平上台后只带来作风上的变化,如果没有制度性保障,一切都可能回归原样。

报导指,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李成、赵鼎新、裴敏欣及新加坡学者郑永年等,近期都在谈论中国社会发生革命的可能。他们都认为中国到了革命的临界点,中共统治面临崩溃边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说,中国社会不会发生剧烈动荡,而是会像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所描述的那样发生缓慢溃败,他认为改革的机会也蕴藏在溃败之中。陈子明则认为,中共崩溃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

相关文章
评论